2009年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7-13浏览次数:1451

 

为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理论水平、综合素质和教学技能, 20097910日,由天津市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训基地”承办的“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南开大学举办。天津市普通高等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共150人参加了培训。天津市教育工委副书记、天津市教委副主任于立军,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景泉,市教育工委德育处处长孙杰等领导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景泉教授对全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来南开参加培训表示欢迎,并对搞好本次培训、做好服务向承办本次培训班的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训基地”提出了具体要求。天津市教育工委副书记、天津市教委副主任于立军在讲话中,强调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中的重要作用,指出要从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历史使命、从国家长治久安及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责。

开班仪式结束后,五位获得教育部“精彩多媒体课件”大赛优胜并获得教育部立项的老师进行了课件展示和课件制作经验介绍。五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对如何制作课件、如何在教学中处理课件与其他教学手段的关系以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作了精彩发言,使参加培训的老师大受启发。

79下午,培训班邀请我市参加2009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修订的马工程专家,分别就2009年版教材修订情况向老师们作了说明,使老师们对教材修订情况有了全面了解,对领会中央精神、把握教材内容、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有重要价值。随后培训班还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大家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10日上午,培训班邀请天津市滨海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院长、经济学专家郝寿义教授作了题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与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的报告。郝寿义教授介绍了天津市滨海新区的概况,特别介绍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滨海新区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现状。并从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滨海新区建设的原则和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等几个方面向学员作了精彩报告。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阔,生动形象,使全体学员受益匪浅,倍感振奋。

  10日下午,培训班全体学员赴滨海新区参观考察。大家首先参观了滨海新区规划展馆,深入了解滨海新区2270平方公里的整体规划,全景式地了解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现状;随后又实地考察了中国北方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东疆保税港区。大家对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成绩感到鼓舞和振奋。

本次培训,时间虽短,但老师们感到收获很大。大家不仅在课件制作和应用方面收获颇多,而且了解了教材修订的最新情况,为下一步搞好教学打下了基础;更重要的是通过郝主任的报告、特别是对滨海新区的实地考察,对国家开发开放战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