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师生共同探讨井冈山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6-11浏览次数:1291

我师生共同探讨井冈山精神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林华)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生从事学术研究,69,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博士生党支部邀请院长赵铁锁教授为广大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发扬井冈山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赵铁锁教授以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历史背景为基础,向同学们讲授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实质以及在中国革命史中的重要地位,并以井冈山时期毛泽东、杨开慧、张子清等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来具体阐释井冈山精神。

  赵铁锁教授指出,江泽民同志提出井冈山精神包括: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其中最重要的是坚定信念敢闯新路。只有坚定信念,才能不畏艰险,投身革命;只有敢闯新路,才能打破本本,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最后,赵铁锁教授希望广大研究生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学习井冈山精神,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升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使命感,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当作事业而不是当作职业来对待,努力做到:以人为本,珍爱感情,爱国爱家,坚定信仰,无私奉献,奋斗终身。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富有激情,受到广大研究生的热烈欢迎。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普遍反映,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受到一次强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深刻教育。

 

 

 

  此次讲座是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研究生系列学术讲座之一。在学院领导支持下,博士生党支部与硕士生党支部一道,力求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与本院研究生学术发展与个人成长紧密结合,并使之常态化。围绕这一目标,2009年上半年主要组织一系列讲座,通过教师的示范与引导,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兴趣,让研究生熟悉学术研究与学术研讨的路径与程式。目前该系列讲座已举办3场,分别为:魏宏运先生主讲二十世纪华北农村调查”(428)、林绪武副教授主讲全球化视野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519),以及本次讲座。

  据了解,在继续开展教师讲座的基础上,2009年下半年,博士生党支部还将组织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通过研究生的定期交流探讨,夯实研究生学术根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辨能力、交流沟通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