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积极探索研究生实践教学模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5-17浏览次数:127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 健)在全国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积极探索研究生实践教学模式,组织同学们来到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探访当年中国先进青年知识分子的革命足迹。

  走进北大红楼,来到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当年所用的办公室和毛泽东工作过的新闻纸阅览室,同学们仿佛穿过了时空隧道,与这些“五四”先贤们进行着心灵的对话,经受着精神的洗礼。

  有的同学参观后写道:“当今社会,许多年轻的知识分子(也包括我们这些研究生)不能安下心来做学问,浮躁情绪一直充斥内心。通过实践教学活动,我了解到陈独秀、李大钊等先进知识分子为追求真理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再想到身处和平环境的我们却不肯为了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而甘心做冷板凳,真是感到万分惭愧。”

  为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教育教学中的指导地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于2005年底下发通知,决定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所属二级学科。在随后进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所属二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中,我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获得首批授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属六个二级学科之一,具有高度的科学性与实践性。学科带头人张静教授在其主讲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硕士和博士课程中,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模式,引导学生们将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结合起来,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艰辛探索历程的深入理解,从而更加重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动学习和自觉运用。

    中共中央在陕北的13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重要阶段。为了使同学们亲身体验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进行探索的艰辛和取得成果的辉煌,张静教授曾于去年组织同学们到延安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参观考察。

    据了解,由于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实践教学活动今后仍将继续开展下去,学生们的实践体会也将汇集成册,从而为研究生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