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蕙萱教授做客校庆·知名学者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5-10浏览次数:1578

 

58700,南开知名学者论坛在伯苓楼多功能厅举行。论坛由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承办。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11周年,同时也是南开大学建校九十周年。为此,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贾蕙萱女士来到南开出席本次论坛。贾蕙萱教授曾多年在周总理身边开展民间外交活动,她以“活在我灵魂深处的周周来总理”为题探讨了自己对名人、伟人研究的独特视角,为南开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宏富、热情洋溢的学术讲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王世恒老师、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书记纪亚光老师、副院长陈平老师等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贾蕙萱教授首先对南开大学即将迎来的九十周年校庆表示衷心的祝贺,并为自己能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喜庆日子里受邀来到周总理的母校深感荣幸。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以“探讨一个问题:如何研究一位名人、伟人”、“说明一个问题:周总理为何能活在人们的心灵中”、“提出一个问题:怎样培养个人软实力”三个问题作为切入点,对自己研究伟人的独特体悟、周总理“为人民服务”的人生主旋律、学习伟人提升自身境界等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介绍,向在场师生展现了一位为人民鞠躬尽瘁、平易近人又能力超群、功勋卓越的活生生的总理形象。讲座中既有史实的再现,鲜活形象;又有理性的分析,精准独到;更有感情的流露,细致入微。在场师生仔细聆听、深受感染,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和谐融洽。讲座结尾时,贾蕙萱教授深情地说:“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他永远活在我灵魂深处!”

讲座使同学们对敬爱的周总理有了更加细致真切的感受。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围着教授继续热情的交流,他们表示要以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为学习的楷模,以“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严格锤炼自己,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坚持南开道路,弘扬南开品格,光大南开精神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据悉,贾蕙萱教授此次做客南开知名学者论坛,还受聘南开大学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顾问。在论坛现场,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为贾蕙萱教授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致聘仪式。为表达对研究会的诚挚谢意,教授向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现场赠送了由季羡林先生为其题写书名的学术著作《池田大作研究论文集》。(通讯员 李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