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第11期简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27浏览次数:2786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工作简报

(总第11期)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编             2009422

 


“祈望和平 传承友谊——为南开90周年校庆献礼”

系列活动专题

系列活动目录:

一、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与在京日本创价大学留学生举行学术交流会

二、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邀请日本逸见矢江女士进行友好交流

三、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举办第二届周池赏花会

四、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与横滨北日中友好访华团共同举办文化交流活动

五、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受邀代表中国青年赴日交流访问

 

☆具体内容:

 

一、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与在京日本创价大学留学生举行学术交流会

    328,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在范孙楼218会议室举办主题为“祈望和平 传承友谊——为南开90周年校庆献礼”的学术交流会。清华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5名来自日本创价大学的留学生也受邀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学术交流会围绕“青年时期的周恩来与池田大作”展开讨论。研究会为每位与会者精心准备了一份有关池田先生谈周恩来总理的文字资料,便于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周总理的精神品格;并以视频短片这一新颖的形式,用图片和文字回忆了周总理的成长历程,特别是在“五四运动”期间,总理在南开学习的那段岁月里,他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的精神使交流会现场的每一个人深受感动和鼓舞。

会上,中日两国青年学子结合自身经历对周恩来和池田大作的精神和人格进行了友好交流。研究会会员平野由季既是日本创价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又是南开大学的研究生,具有这样双重身份的她对周恩来和池田大作两位伟人有着特殊的理解,她经常阅读池田老师的书,并向同学们推荐了池田老师的《人间革命》。她说:“池田大作青年参军的经历,使他直面了战争的残酷,这给他带来了极大的心灵震撼,由此他开始反思战争与人生,并在户老师的影响下,日益成为一个反对战争、热爱和平的人。”

北京师范大学的日本留学生左丹都华,来中国仅一个多月时间,为准备本次交流,他把自己想说的话用汉字写到纸上,有的字上还标着拼音。他认真地用还不太流利的普通话说道:“池田老师教育我们,要改变民族命运,就必须改变人,要改变人,就必须先改变自己。青年时代是黄金时代,我们应该学习学习再学习!”

研究会指导教师纪亚光向参加交流会的中日两国学生讲述了周恩来和池田大作两位伟人历史情缘的由来,并不时地与同学们进行着愉快的交谈。他谈到了周恩来与池田大作的跨国友情,鼓励青年学生学习两位伟人的思想和实践,研究南开教育与创价教育的契合点,用自己的成长为世界和平友好做出贡献。

交流会气氛轻松,讨论热烈。中日两国学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伟人精神的理解与感受,会场上不断碰出智慧的火花。研究会会长纸谷正昭同学来中国留学已经五年了。在南开五年间的学习和生活,使他对周恩来的人格魅力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他认为周总理充分体现了南开精神,那就是扎实学习、扎实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交流会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交谈中结束了,交流会结束后,中日两国同学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共同期待下次的交流。微笑印在每一个人脸上,感动留在每一个人心中。

 

二、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邀请日本逸见女士进行友好交流

    45,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邀请到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学学院日本留学生逸见矢江女士开展主题为“祈望和平 传承友谊——为南开90周年校庆献礼”的友好交流活动。研究会邀请日本创价大学DD(Dual Degree Course)在京留学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交流活动以访谈形式展开,逸见女士用汉语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自己从1976年先后6次来到中国的经历,对中国过去33年发生的巨大变化由衷赞叹,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和宽容深深钦佩。她还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一生受池田大作先生和平精神的影响,渴望亲口用汉语向中国人民表达战争歉意,从而在16岁就决心学习汉语并终身从事中日文翻译工作的不凡经历。交流会上大家对逸见女士的人生经历感触很深,纷纷提出感兴趣的问题与女士进行交流和探讨,大家还有幸看到了逸见女士和池田大作先生33年前的合影照,正是这张照片一直激励着她为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而不懈努力。逸见女士还表示,中国是日本的文化恩国,周恩来总理为中日友好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自己正是怀着对周总理的无限崇敬选择到南开大学留学,希望自己能够沿着周总理的足迹感受南开的精神和魅力。                                                        

纪亚光老师在发言中表示,“逸见女士生动具体的讲述让我们大家都很有感触,我对女士的人生选择和执着精神深深钦佩,周池会的同学们应该学习周总理和池田先生的和平精神,以更高的眼界和更大的追求,在人类和平与世界和谐的观念下进行友好交流,从而正确审视历史和把握未来。”

逸见女士在日本劳动监督署从事中日文翻译工作,现在是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学学院汉语高级二班的留学生。女士曾先后于1976年、1978年、1984年、2000年、2008年和2009年六次来到中国,还曾于1976626在自己18岁的时候与池田大作先生会面并进行亲切交谈。

 

三、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举办第二届周池赏花会

45,南开大学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的中日成员与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日本留学生50余人齐聚一堂,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举办“第二届周池赏花会”。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纪亚光老师、陈平老师和马亚男老师应邀出席了此次赏花会。与此同时,日本创价大学的学生们正在日本创价大学的校园里举办赏花会,同学们在绚丽绽放的“周樱”、“周夫妇樱”下开展丰富多彩的观赏活动。

研究会会长纸谷正昭在会上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周池赏花会”的由来。日本留学生代表用流利的汉语表达了对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女士的敬仰。中日青年们载歌载舞,以活泼生动的形式加深彼此之间的友谊。

随后,中日两国学生在樱花园里合影留念,共同祝愿中日两国青年友谊地久天长。

周邓纪念馆的樱花是由日本友人竹腰先生于1999317种植的,以完成周恩来总理与池田大作先生在1974年历史性会晤时的愿望。当时,周恩来总理谈到了他青年时留学日本,樱花曾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池田先生邀请他“在樱花盛开的时候,请您一定来日本”。周恩来总理回答说:“是有这个愿望,但恐怕很难实现了。”

  今天,周邓纪念馆的樱花克服了气候和水土的限制,灿烂地开放。

 

四、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与横滨北日中友好访华团共同举办文化交流活动

412,南开大学迎来了日本横滨北日中友好交流会的25位日本友人。挂靠在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的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与日本友人共同举办主题为“祈望和平  传承友谊——为南开90年校庆献礼”的文化交流活动。

周恩来总理的翻译、北京大学贾蕙萱教授,以及周恩来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对日友好刊物《人民中国》杂志创办人李惠春女士受邀参加了交流活动。

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交流座谈会与日本传统茶道和花道表演。

12日上午,交流座谈会在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多功能厅举行。会上,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纸谷正昭会长通过ppt向日本朋友介绍了研究会自成立以来举办的各种国际友好交流活动。横滨北日中友好交流会访华团的达野团长表示,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九十周年,也是日本横滨港建港一百五十年,横滨北日中友好交流会代表团访华十周年。作为长期致力于日中友好交流事业的民间团体,能够有幸访问周恩来总理的母校,亲身感受中国青年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对他们意义非凡。

交流会现场氛围温馨而活跃。来自横滨北友好交流访华团的荒川女士技艺娴熟、乐韵优美的日本古筝独奏更是将现场气氛带入高潮。尽管访华团成员的平均年龄在七十岁左右,但他们对中日和平始终不渝的追求以及乐观、平和、年轻的心态,鼓舞和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交流会结束时,横滨北访华团成员将亲手制作的笔袋等日本传统工艺品送给在场的每位南开学子;研究会指导教师纪亚光代表研究会将带有南开大学标识的挂饰赠送给日本朋友作为友谊的留念。

12日下午,横滨北访华团的成员为大家展示了精心准备的日本传统茶道和花道表演。

茶道表演的特点是和、敬、清、寂,每一步都体现着对品茶人的尊敬。在场的学生沉浸于茶道老师每一个细微、精致的动作中,深受日本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感染。

花道老师就花枝的选择、插花的层次、花色的搭配等倾囊相授,并悉心帮助每位同学完成自己的插花作品。 “看我的插花,春花怒放,它是我和日本友人共同完成的艺术品,代表了中日的友谊,它的根已经深深的扎在了我们的心中!”研究会秘书长、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2007级硕士研究生朱玉晓激动地说。

此次文化交流进一步加深了中日两国人民对彼此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尊重。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的全体同学深受教育,大家更加坚定地树立了远大的人生追求——培养自身高尚的人格,做一代充满活力与热情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人,努力将中日友好、世界和平的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据悉,受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指导教师纪亚光的邀请,常年从事周恩来研究的北京大学贾蕙萱教授将在近期为南开学子开办主题为“活在我灵魂深处的周总理”的讲座。

 

五、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受邀代表中国青年赴日交流访问

日前,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年联合会发起组织了中国青年赴日访问代表团。学院2007级博士研究生章杨同学代表研究会受邀赴日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交流。

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倪健的率领下,于2009330抵达日本,期间访问了东京、仙台、青森、札幌等四个城市,与各地的日本青年大学生开展了友好交流。代表团在东京拜访都政府、公明党,参观了由池田大作先生创立的民主音乐协会和创价学会本部。并于42拜访了创价大学,在“周樱”前敬献鲜花,在创价大学的开学典礼上与池田大作先生见面。

访问虽然短暂,但是留下很多动人的回忆。章杨认为,此次作为中国青年大学生代表赴日访问,留给她非常深的感触。

首先,在池田大作先生的大力倡导下,创价大学的青年学生对中国青年的友好热情感动人心。代表团所到之处,无不受到他们的热情欢迎和盛情招待。特别是在“周樱”前,创价大学中国研究会的同学们演唱了《樱花缘》,用歌声怀念周恩来总理,使大家感动万分。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作为中国国内第一个以研究周恩来和池田大作思想实践的学生学术团体,与日本创价大学中国研究会是友好团体,已经连续三年开展文化交流。这次周池会的代表能够来到创价大学,与日本青年朋友齐聚在“周樱”前,这是周总理和池田先生所开创的中日友好事业的延续,对于中日两国的和平友好意义深远。

其次,本次访问交流展现出青年一代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中日两国青年的思想文化交流更加深入。在与创价大学青年学生的交流过程中,章杨同学切身感受到,周总理和池田先生的和平思想是中日两国青年深厚友谊的渊源。这种思想上的共识,冲破了战争留给两国的历史阴影,是当代中日两国青年相互了解、加深友谊、拓展国际视野的感情基础。日本青年学生因为池田先生的缘故,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中国青年学生因为周总理的缘故,对日本青年也抱有好感。这次章杨同学能够代表周池会亲赴日本,接触到致力于中日友好的日本青年,在交流过程中开阔了眼界,拓展了友谊,更加坚信中日友好的光明前景。

 

 

 编辑:马亚男 李宗建 通讯员:王雪超 章杨 吕雪艳 武东翔(校宣传部学生记者)              

报:校主管领导,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南开大学团委,院系领导

送:各院系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研究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