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工作简报(第五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1-28浏览次数:2667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工作简报

(总第5期)

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编             2007年11月3

 


本期目录:

一、研究会代表赴京参加池田大作诗文朗诵会

二、研究会参加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推出首批学术成果

三、研究会接待北京大学池田大作研究所所长贾蕙萱教授率领的日本友好团体

四、继往开来—研究会第一届全员大会隆重召开

 

☆具体内容:

一、赴京参加池田大作诗文朗诵会

922,研究会学生代表一行七人应创价大学驻北京办事处邀请,参加在北京大学举办的“心的金桥—池田大作诗文朗诵会”,与日本创价大学学生部长加贺让治教授、国际部国际课课长下出博喜老师进行了愉快亲切的交谈。加贺教授表示,非常欢迎南开大学的学生来创价大学留学。朗诵会结束后,研究会的代表与北京大学朗诵协会、中日友好交流会以及日本留学生们进行了友好交流并合影留念。北京大学的学生们得知研究会专程从天津来参加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在第二天的答谢午餐会上,研究会代表为大家表演了会歌《我们的誓愿》,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二、研究会参加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推出首批学术成果

101314日,“多元文化与世界和谐—池田大作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举办。来自中国、日本各高校的近七十位老师、学生共提交论文五十三篇,并刊发了论文集。我们研究会提交了两篇论文,论文作者在研究会秘书长纪亚光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这一学术研讨会,与各位老师、同学进行学术交流,结下深厚友谊。整个研讨会为期一天半,分三个会场进行论文的发表和讨论。会后,主办方组织与会师生参观了岳麓书院和湖南省博物馆。

日本创价大学副校长马场善久教授、国际部部长寺西宏友教授、池田大作研究所所长神立孝一教授托研究会的代表转达他们对研究会全体成员的问候。

此次长沙之行,是研究会在池田大作研究领域中发出的第一个声音,引起了多方关注。

三、北京大学池田大作研究所所长贾蕙萱教授陪同日本友好团体访问南开大学

1018,日本横滨北日中友好交流会一行在北京大学池田大作研究所所长贾蕙萱教授的陪同下,专程访问南开大学。横滨北日中友好交流会有会员两百多人,他们以加深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目的,开展日中文化交流活动。贾蕙萱教授从事对日外交工作多年,早年曾担任过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的日语翻译,现从事日本文化研究和池田大作研究,造诣深厚,著作颇丰。贾教授谦虚地表示:“我是以学生的身份来到南开大学向你们学习的”。通过与交流会的前辈们和贾教授的交流,研究会的同学们受益匪浅,表示要积极参与中日民间交往,以一己之力量,推动中日友好大业。

四、继往开来—研究会第一届全员大会隆重召开

1020,周恩来·池田大作研究会召开第一届全员大会。研究会指导教师纪亚光老师、马亚男老师,天津社会科学院田涛老师,南开大学关毅老师、赵永东老师出席了大会。

会上,全体会员通过照片展示回顾了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组织建设情况。研究会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创作了会歌、会衫、会徽;组织结构趋于完善;在国内外的影响日益扩大;组织参加国际性交流活动达十五次,两周一次的读书会按期举行,一周一次的日语教室和不定期举办的音乐教室也相继开展起来。研究会通过特色鲜明的活动,推广“在坚持平等、尊重多样性的基础上进行交流”的理念。

随后,会员们通过浏览资料、自由交谈,对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使会员对研究会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尽自己所能,为研究会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马亚男  李娟     通讯员:  章杨  纸谷正昭

报:校主管领导,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南开大学团委,院系领导

送:各院系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研究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