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围绕“周恩来民间外交思想与对创价学会的关注”开展第十二期读书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7-06浏览次数:2781

2007512,周池会在范孙楼218举行了第十二期读书会。读书会的主题是:周恩来民间外交思想与对创价学会的关注。南开大学编辑部的关毅老师也应邀参加了读书会。

读书会从周恩来总理的外交思想谈起,战后中日两国人民缺乏了解,很长时间处于不正常的关系,不能进行正常的经济、文化交流。中国的古话“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很好的形容民众对国家、社会的重要性,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作用。人民是永远渴望和平的,战争不得人心。周恩来从中日两国长远利益出发,站在历史的高度上,积极推动中日两国关系。从民间入手,发挥创价学会这个民间的对华友好势力,以民间外交促进官方外交,为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日本创价学会非常重视民间外交。创价学会的名誉会长池田大作不仅与中国领导人交往密切,还与中国文学界、艺术界等许多知名人士亲密接触。比如:巴金、金庸、章开沅等等。并以对话集的形式出版了许多名著。采用这种对话形式,便于民众接受,易于大众化。池田大作的思想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民众与民众充分了解交流。战争爆发的原因是缺乏民众的交流基础,因此我们要重视民间交流。我们不应轻视我们现在的交流,这将是打开中日关系僵化的一种有效形式。特别是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民间的交流更快捷,可以更好的自下而上的推动政府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