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青年行,奋斗致青春”天津海关战疫青年代表做客马院线上交流会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5-04浏览次数:861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抗疫青年行,奋斗致青春”战疫青年交流会在“云端”举行。学院邀请到天津海关战疫青年代表:天津海关团委副书记、天津新港海关人事政工处人事科科长关轶,天津滨海机场海关物流监控科副科长、抗疫工作中任旅客流调二组组长、南开大学校友张庆庆,及部分马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青年学生代表张玲、凌张可等分享战疫故事、共话青年担当。活动由2019级本科生董晓乐主持,以访谈的形式面向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硕学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一博、团委书记陈永刚、本科生辅导员高田琪出席了本次交流会。

刘一博在开场致辞中讲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涌现出一大批青年志愿者,让我们看到振奋人心的青年力量。“中华民族一直在危难的磨练中绵延壮大,每一代的青年都有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希望同学们不断为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积蓄力量!”2019级本科生蒋昕冶随后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师生一同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嘱托,感悟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天津海关战疫代表:“我在岗位助双赢”

疫情防控期间,一支支青年突击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共青团的号召,日夜奋战在机场、海港、邮政、货场等各条战线,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来自第二十届“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海关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青年代表关轶,分享了天津海关完成“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应急处置工作的有关情况,介绍了同事们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服务物资通关、支援下沉一线、助力复工复产等各项战疫工作中的突出成就,讲述了自己在招募青年突击队时天津海关青年排除万难、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的感人故事;仍在“红区”坚守岗位的张庆庆已有两个月没有回家,谈及支援一线的初衷,他表示英雄都是平凡人在关键时候站出来,而自己“不过是换一种方式守护家人”,最后他勉励学弟学妹们要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基层战疫青年代表:“我在社区护平安”

疫情期间,社区广大党员、干部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广大团员青年也积极响应团市委号召,主动到社区报到,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坚守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事迹曾被人民日报浙江频道、天津日报等媒体报道、基层战疫青年代表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玲分享了她的基层战疫的初心、经历和感悟,“100多年前的五四青年在国家、民族面临危难的时候勇敢地追求自由、民主与科学,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直到100年后仍然历久弥新。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很荣幸自己也成为了战疫青年中的一个小人物,尽自己的微薄力量。疫情已经向好,我希望自己以后能够继续在祖国需要的时候、需要的地方继续做更多的事情。”2019级本科生凌张可抗疫志愿服务过程中发挥了自己的技能专长,用视频的形式记录下了这次宝贵的经历,他借助自己拍摄的vlog分享了协助社区党委进行抗疫志愿工作的收获体会。

线上公益家教青年代表:“我在后方守家园”

南开大学“致敬逆行者”公益家教志愿者团队以线上家教的方式为医护人员的子女们护航,他们尽心竭力、守护成长,为抗疫一线人员解决后顾之忧,荣获了“天津市五四奖章”的荣誉。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惠讲述了自己将西部支教经验和专业特长运用到“高中政治哲学专题”学习小组的交流中,以朋辈的视角带领医护人员子女们一同探索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奥妙。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辅导员马红英作为公益家教志愿者团队代表近日参与了团市委组织的“青春在战疫中绽放”云宣讲,在交流会上她补充了自己在云宣讲现场的所闻所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认为讲好这些一线抗疫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传承好他们的战疫精神,是我们青年学生的‘长征路’、也是我们应有的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永倩在这次交流会结束后表示,海关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海关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他们不畏生死,舍小家、顾大家,以吾辈青春,守护中华民族大家庭安然无恙,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交融相连,生动诠释了家国一体、休戚与共的家国情怀的时代传承。2019级本科生蒋昕冶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对抗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乏青年一代的身影。每一个迎难而上、立志报国的青年故事都令我动容,他们展现的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奉献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