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寿涛:注重发挥党领导的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关于工会的重要论述研究

来源:人民网公开课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1059

作者简介:孙寿涛,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和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特约研究员。

本文得到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专项支持。

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历来都注重发挥党领导的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我们既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又要发挥党领导的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还要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开创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注重发挥党领导的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通过工会组织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这是我们党的一个突出政治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

工会是我们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一方面,各级党委都要加强和改善对工会的领导,注重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健全组织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对工会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热情关心、严格要求、重视培养工会干部,为工会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通过各级工会进一步团结广大职工群众,更好地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我们要发挥民间外交优势,增进我国工人阶级同各国工人阶级的友谊,发展同各国工会组织、国际和区域工会组织的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另一方面,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工会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会要完善学习制度,深入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培训,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工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结合实际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工会要把执行党的意志的坚定性和为职工服务的实效性统一起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关键看有没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工会是做工人阶级工作的,而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工作才能方向明确、不走偏路,才能做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工会应当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二、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

 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应当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优良传统,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带领亿万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应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守工会工作的主战场,狠抓工会工作的中心任务,模范履行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更好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应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应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广大普通职工身上,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改进工作作风,破除衙门作风,坚决克服机关化、脱离职工群众现象,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各级工会组织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应把群众观念牢牢根植于心中,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职工群众通过正常途径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劳动群众心坎上,不断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提到城市困难职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做好城市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工作,及时做好因各种原因返贫致困职工的帮扶救助,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

  在文化建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应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把网上工作作为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农民工问题,他明确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最大限度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中来,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

三、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织部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对群团组织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工会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投放,把广大职工凝聚在党的周围。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同时,要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完善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机制,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调查研究,坚决防止“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运用改革精神谋划推进工会工作,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他特别提醒我们,要高度重视广大职工的多样化需求,不断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空间,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我们党对工会寄予厚望,职工群众对工会充满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保证。”我们要始终坚持这条道路,不断拓展这条道路,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我们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有效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大力激发各行各业人们的创造活力,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

本文主要参考学习强国“习近平文汇”。

本文系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21世纪以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状况研究”(17YJA710024)阶段性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