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线上思政课讨论式教学“何以可能”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3-28浏览次数:531

竟辉,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和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研究员;张彦,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本文得到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专项支持。

一、讨论式教学在以往思政课课堂教学中已有应用且积累了丰富经验

讨论式教学是一种强调学生主体性、提升学生积极性的有效教学方法,其主要特征是民主性、平等性、互动性。在以往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中,为了提升学生的主体性与积极性,讨论式教学成为思政课课堂教学中普遍应用的一种教学模式。尤其是近年来推动思政课课堂革命改革措施的实施,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提升学生课堂参与的主体性。为此,在高校思政课课堂上不断涌现出突显学生主体性的讨论式教学的具体课堂模式,比如目前思政课的“翻转课堂”“1+1课程教学”“大班教授+小班研讨”,等等。显而易见的是,讨论式教学倡导教师启发学生积极思考、鼓励学生参与讨论、推动学生多向互动、引导学生搜集案例、激发学生研究兴趣,这就使以往传统的教师单一灌输模式转变为“理论传授与学生探究相结合”的双向互动模式;由之前的“教为中心”转变为“学为中心”。传统思政课课堂教学讨论式教学的创新运用,是基于发挥学生主体性的教学原则,充分彰显了讨论式教学的民主性、平等性和互动性。这就为线上思政课讨论式教学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帮助教师转变传统的教学思维,树立一种“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新型教学理念,培育一种师生地位平等的教学意识。随着课堂讨论式教学的深入,思政课教师也基本掌握了讨论式教学的基本技能,熟悉讨论的程序与原则,知道如何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并且设置契合教学内容的讨论议题。

二、网络学习空间的虚拟性交互性更加适合思政课讨论式教学的开展

首先,网络空间的虚拟性交互性缓解了学生在讨论式教学中的紧张心理状态,为讨论式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心理条件。线下思政课堂无论是教师讲授还是学生参与讨论,采取的都是面对面的形式,个别学生可能碍于面子在课堂讨论时心存胆怯。甚至性格内向的同学对于当众发言有排斥情绪,这就导致课堂难以开展热烈而全体性的主题讨论。不过,网络空间带有一定的虚拟交互性与开放性,可以促使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无障碍交流互动,有助于缓解学生在课堂讨论中的胆怯。其次,网络空间的虚拟性交互性加强了学生在讨论式教学中的逻辑性与思辨性,提升了讨论式教学理论高度。线下思政课由于是以语言作为交流方式,课堂讨论多以口头辩论与交流为主,具有一定的随意性,缺乏严密的条理性和组织性。而网络平台主要是以文字作为交流方式,学生在阐述自己的观点时需要精心梳理和组织文字,更具逻辑性与理论性。教师利用网络平台在讨论开始时就已经设置好清晰的讨论主题,可以引导学生沿着一条线索持续深入的进行讨论,以此深挖某一讨论主题背后的理论内涵。最后,网络空间的虚拟性交互性提供了全面即时的教学反馈条件,为讨论式教学创造了活跃的互动氛围。讨论式教学是一种双向互动模式,有效的反馈循环圈是影响互动成效的重要因素。网络平台的虚拟性交互性使师生双方可以即时全面收到对方的反馈信息,能够帮助建立双向反馈循环圈;而网络平台的交流具有可记录、可回溯特点,能够帮助教师和学生在大量的讨论中不遗漏讨论信息,师生也可以根据讨论历史给予积极反馈。

三、师生信息化素养的提升为线上思政课讨论式教学奠定了主体条件

现代社会科学技术迅速发展使“人手一机”的时代成为可能。当今社会,对绝大多数的大学生而言,他们基本拥有自己的信息化通讯设备,这就为高校学生信息化素养的提升提供了基本的硬件设施。与此同时,国家大力推行信息化教育,不仅加强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力度,而且强调高信息资源的利用率与范围,将提高信息素养正式纳入教学目标。为此,各高校普及数字资源服务、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创建信息知识学习平台,利用网络资源拓宽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不难想象,信息化素养提供了学生参与讨论的基本技能。一般来说,讨论式教学由教师设置主题,学生可运用信息化设备以主题为线索,主动借助网络搜索与讨论主题相关的知识资源,并经过自己的信息筛选和资源整合,从而形成自己关于讨论主题的见解。由此,学生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学习。另外,线上讨论式教学所要求的平等不只是教师与学生在讨论过程中的心理平等,同时是二者在信息资源上的相对平等。网络信息的的大众性、普及型,将师生置于相似的网络信息环境中。教师可依据教学内容,联系学生关注的网络热点与学生进行讨论。所以说,信息化素养的提升,一方面为学生拓展了信息资源的获取渠道与范围,丰富学生的讨论素材,增强学生在讨论中的主体意识与平等意识;另一方面也为教师了解学生的思想精神世界提供了有效突破点,搭建了师生交流沟通的桥梁。

注:本文系南开大学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课题编号:NKJG2020105)的阶段性成果,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