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线上思政课讨论式教学“何以必要”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411

作者简介:竟辉,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和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研究员。

本文得到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专项支持。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扰乱了高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也迫使高校思政课的主阵地由线下转移到线上。然而,对广大高校思政课教师而言,在在线直播授课无法全程跟踪和全员参与的情形下,线上讨论式教学便尤为重要。线上思政课讨论式教学,就其具体操作而言,是指思政课教师在国家教材大纲的框架内,根据思政课教学内容,将思政课理论内容与社会现实结合起来,设立各个不同的主题或者话题,通过网络平台(比如班级微信群或QQ群)的文字讨论,引发学生积极思考学习内容。在讨论式教学的熏陶下,思政课教师能够通过对学生就问题的引导思考、师生之间就问题的思想碰撞、学生之间就问题的辩证讨论,以达致思想上的共识和情感上的共鸣,加深学生对思政课认知、认同,从而提升疫情期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一、线上思政课讨论式教学更符合疫情期间师生的实际情况

受疫情影响,网络在线直播上课成为各大高校“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教学方式。不过,囿于一些现实困境,线上思政课直播的成效会有所减弱。第一,线上思政课直播需要网络硬件的支撑,但不少教师和学生缺乏线上直播的专业设备。教师和学生大多是利用自己的手机或者电脑进行在线上课,一旦在直播过程中出现硬件或者系统程序问题,可能导致教师或者学生的设备出现中断现象。第二,线上思政课的教师和学生在疫情之前基本很少运用直播软件进行在线上课,由于疫情的突发性,教师和学生需要面对不熟悉的直播软件,其操作技术难免生疏。教师在直播教学过程中可能由于操作失误,而花费大量教学时间研究操作问题,不免影响了线上教学的实际效果。第三,由于线下与线上的课堂环境存在差异,使得教师必须运用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式。在疫情之前,思政课教师所接受的教学训练主要是针对线下课堂而言的,故而缺乏系统专业的网络教学培训。这些实际情况必然会导致线上思政课的教学进度迟缓、课堂实际效果减弱。反之,线上思政课讨论式教学以线上文字主题讨论为主,更符合师生的实际情况,可以克服上述线上思政课教学困难。首先,无需专业的直播设备。线上讨论式教学主要是依托师生日常使用的通讯平台,只需要具有通讯平台的基本网络设备即可。其次,操作要求简易。师生已经非常熟悉微信、QQ等通讯平台的使用,无需花费时间学习操作技术,可节约在线直播教学的时间成本。最后,传统课堂讨论式教学技巧熟练。思政课教师在以往的课堂教学中已经积累丰富的讨论式教学经验,可将其直接运用于线上讨论式教学之中。

二、线上思政课讨论式教学能够减轻疫情期间网络拥堵现象

尽管“超星”“雨课堂”“学堂云”“智慧树”“腾讯会议”“B站直播”等在线学习平台已相对成熟,但面对全国近3000所高等院校和3700万名大学生几乎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同学同上思政课,网络拥堵现象难免时有发生。甚至有些来自贫困落后地区的学生由于家庭条件不具备无线网络条件或者由于地处偏远网速较慢,在线观看思政课教师直播上课对于他们而言确实有些许难度。即便是思政课教师,他们线上直播授课时还需要处理课堂“掉线”问题和安抚学生的不安状态。所以,一旦网络拥堵发生,轻则部分学生处于离课状态,重则课堂整体全线崩溃,导致课堂秩序紊乱。而讨论式教学在疫情特殊时期则能够减缓思政课网络教学平台的负载压力。一方面,线上思政课讨论式教学主要是利用班级微信群或者QQ群进行一系列与思政课相关的主题讨论,无需直播上课的高网速要求,只需要有网络能够接受群消息即可。这样就有利于保持课程的接续性和课堂的稳定性,思政课教师和学生在讨论时无需担心网络中断所导致的课堂失序问题。另一方面,线上思政课讨论式教学相对减缓了在线学习平台网络拥堵现象,可以为其它必须直播上课的课程腾出相应的网络空间。全国各大高校同一时间段网络开课势必对网速有着极高的要求,其中一些课程只有通过在线直播教学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与之相比,思政课对线上直播授课的需求则不太强烈,它完全能够通过线上讨论融理论知识、思想情怀与人格品质于一体,并以此活跃学生思想、激发学生兴趣。这就表明,讨论式教学在特殊疫情时期可以完成思政课的教学任务,并取得不错的思政课教学效果。

三、线上思政课讨论式教学有助于调动疫情期间学生积极性

由于思政课理论过于深奥,在线下课堂教学过程中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一直是个难题。在疫情特殊时期,随着思政课由线下转为线上,课堂教学中师生之间那种面对面的双向互动也变成了线上教师讲授的单线直播。然而,从实际教学情况来看,思政课线上直播教学并不利于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首先,线上教学直播由于教师与学生面对的都是直播设备,教师无法了解学生线上课堂的真实状态,学生也没有直接渠道对教师进行及时课堂反馈,这就难以引导学生参与到网络课堂中来。而线上教学直播缺乏互动性,形成教师单线教学模式,易导致满堂灌现象,从而阻碍了学生主体能动性的发挥。其次,一些在线学习平台没有创建与直播同时的在线互动程序,导致在一个平台直播上课,而在另一个通讯平台师生互动的混乱局面。这种在线学习与交流平台来回切换的繁琐现象,迫使学生无法真正融入思政课的网络课堂进行交流互动。最后,线上教学直播又由于网络的不确定性和延迟性,严重弱化了师生间互动的积极性。针对上述问题,讨论式教学则可以有效解决互动性弱化的问题。一方面,各种网络平台能够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讨论环境。在线上讨论式教学中,教师与学生、教学与讨论都是基于统一的网络平台,可以很好的衔接融合教学与讨论。这就避免了教学、交流的切换程序,使得教师和学生能够全身心投入到课程主题的互动讨论之中。另一方面,就教学方式而言,讨论式教学历来是调动学生积极参与互动的有效模式。尤其是线上教学,思政课教师可以随时设置某个话题与学生进行讨论,在讨论中充分尊重并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以此加深学生对相关教学内容的理解和认知,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


注:本文系南开大学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课题编号:NKJG2020105)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