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大学生思政工作能力训练营” 开展“抗疫”专题网络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03-29浏览次数:372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期“大学生思政工作能力训练营”积极响应学院关于“防控疫情中央精神和优秀人物事迹进课堂”的号召,近日开展了“抗疫”专题网络集体备课活动。

 

“思政课训练营”中,营员以“抗疫与中国制度”为主题,自主设计主题宣讲的框架提纲。营员们撰写的宣讲提纲逻辑严谨、思路清晰、案例详实、步步深入。营员孙涛从抗疫“先行者”与战疫“集结号”两个方面“谈谈战‘疫’那点事”;营员刘田玎玎从防疫速度、温度、效度三个角度论证中国的经济、政治制度优势;营员潘剑瑛详细说明疫情防控中国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生动阐释了战疫见“制”智……326日,训练营邀请到曾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天津市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等荣誉的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雪超,结合对营员的宣讲提纲的点评,从问题意识、导入方法、框架设计、论证方法以及具体案例的选择等方面展开,为营员们讲述了思政课的备课方法、精妙设计与大局视野。

 

“辅导员训练营”的营员们模拟了疫情结束后第一次班会的场景,设计了形式新颖、内容深刻的班会方案。营员们在方案中精心安排了回顾疫情发展过程新闻报道、观看武汉抗疫纪录片、共唱战“疫”歌曲、制定自己的“返校打卡计划”等活动环节,旨在教育学生坚定爱国主义信念,学会敬畏生命,自我调整以顺利度过开学“换档期”等。商学院团委书记、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成员周翠翠受邀为营员们进行主题班会设计的分享。周翠翠运用”明确目标-迅速激活-多元学习-有效测评-简要总结“的有效教学理念,分析了营员的班会设计方案,提出了班会设计“五度”法。

 

 培训中营员抓住宝贵机会,纷纷向老师们请教。“思政课训练营”营员霍豫说:“这次培训与以往不同,雪超老师根据我们提前上交的课程设计来进行讲解,更加有针对性,能让我们更清楚、更直接地看到自己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营员杨林烨谈到,雪超老师还根据我设计的宣讲提纲进行分析、提出建议,让我深入地了解到自己未来需要努力改进的地方,更让我体会到一堂思政课背后蕴含的老师的用心与思考。“辅导员训练营”营员李政仪表示,本次周老师讲述的“有效教学法”令我受益匪浅,我会将“五步”方法和“四个态度”内化于心,开好每一场有“温度”的班会,未来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三期“大学生思政工作能力训练营”因时制宜、创新形式、转变思路,灵活运用线上直播平台开启了第一阶段的“云”培训,突破了时间、地点的限制,为营员邀请到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孙芳、江南大学教授唐忠宝等校内外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就思政工作者的职业认知和职业技能等内容进行专题沙龙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