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打造线上就业指导“网”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129

面对疫情影响下更加复杂严峻的就业工作形势,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天津市和学校的相关文件要求,深入领会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毕业生各项就业工作,创新形式、多管齐下、注重实效,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对毕业生的就业帮扶,打造全方位线上就业指导

“不打烊”:就业摸底一对一

为掌握我院毕业生疫情期间的家庭、学业及求职等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化帮扶,就业干部高田琪针对毕业生进行了一对一的调查摸底,充分了解学生毕业去向和就业现状,建立并随时更新学院2020届毕业生求职动向数据库,做到“一人一档”;同时摸清学生求职过程中存在的盲点、难点,适时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调适就业心理,鼓励学生正确定位、抓住机遇、积极就业;摸底过程中根据毕业生需求积极对接用人单位,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作用,拓宽就业渠道,推荐对口招聘信息,提供“兜底”帮扶。

“不停学”:就业指导“空中课堂”

根据就业摸底情况,学院多次开展主题线上就业指导培训。学院延续“公考之路,助力前行”系列活动,邀请公考培训机构于33日、38日举办线上公职类培训及面试提升讲座,深入解读毕业生关心的2020年各省公务员、军队文职、基层服务项目等考试政策,介绍高效备考方法和结构化面试技巧。教师也是我院学生关注的热门行业,学院挖掘优秀校友资源,于37日举办教师专场的线上经验分享会,邀请到我院刘思阳、薛颖等五位从事教师职业的往届优秀毕业生,从高校思政教师、辅导员、党政工作及高中教师等角度,结合自身求职经历,向学弟学妹们分享求职经验并答疑解惑。几节“空中课堂”切中毕业生实际需求,学生踊跃参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不掉队”:就业政策专题推送

学院发挥就业干部、兼职辅导员、就业信差的作用,保障每一位毕业生知晓相关政策和行业趋势。关注并搜集各类官方账号发布就业政策并进行要点解读,层层覆盖,确保每位毕业生明晰就业政策变化,及时做好准备;及时转发学生关注行业的最新就业信息、招聘信息,整理汇总形成专题推送,内容涉及就业流程、疫情期间大学生就业政策与法规解读、就业陷阱防范等,使毕业生其明确当前就业形势,合理规划,做到毕业生“一个也不掉队”。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开展一对一就业摸底指导、举办就业指导线上培训、收集整理就业政策形成专题推送等举措,着力打造毕业生全覆盖的“线”上就业指导“网”,构建全员化全程化的就业指导长效机制,打稳就业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