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这是一份暖心给力并很有针对性的文件” ——南开马院“纲要”教研室认真学习 《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来源:人民网公开课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584

教育部令第46号《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下发后,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通过网络共同学习了文件内容,并联系教研室自身建设和个人教学科研实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很多老师都认为,“这是一份暖心给力并很有针对性的文件”。现将学习体会综述如下:

       一、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文件下发非常及时并暖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及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及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思政课及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张健教授认为,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之后,教育部这一次又专门以教育部第46号令的规格印发《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出台文件非常及时,也非常暖心。因为提高思政课教学水平的关键在教师,而教师队伍建设则是根本。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必须针对目前教师队伍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如考核评价标准和导向、各项条件保障等,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才能够正向激励教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二、文件提出的各项加强队伍建设的举措实事求是,非常有针对性

       通过学习,大家认为,文件提出的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项举措是非常实事求是的,因此也很有针对性。

       例如,文件第五条明确指出“思政课教师的首要岗位职责是讲好思政课”,就很有针对性。这对纠正当前思政课教师队伍特别是一些重点高校普遍存在的重科研、轻教学的偏差,能够发挥关键性的纠偏作用。

       再如,文件第六条第三款要求“坚持以思政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开展科研,深入研究思政课教学方法和教学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也很有针对性。目前思政课教师的科研成果,有一些与思政课教学联系并不紧密,这种状况理应得到纠正,否则,思政课教师的科研就很难围绕教学展开,也很难真正为教学提供强有力的学理支撑。

       再如,文件专门用第五章提出考核与评价的四条重要举措,这直指思政课教师最为关心、落实中也争议最多的考核评价导向和标准问题。特别是文件明确要求在分类评价中也要突出教学,强调即使是研究型也不是纯研究型,而是教学研究型,这个提法非常好,教学导向更为鲜明。

       三、文件提出的各项有针对性举措需教研室、学院和学校共同落实

       大家认为,文件提出的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项有针对性举措特别是保障和管理,涉及主管教育部门、学校、学院和教研室几个层级,要确保在层层落实中不打折扣、有效落实。

       讨论中有老师指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直接管理在教研室和学院,学校也在不断下放这方面的管理权限,特别是我们南开大学提出要举全校之力共同建设南开的全国重点马院,学校党委在上学期也专门召开了工作现场推动会,但一些具体政策的落实,还需要学校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大力支持并齐心协力共同完成。

       四、教师个人应当不负中央厚望,增强使命感,不断提高能力水平

       在对文件落实提出建议和希望的同时,老师们也从教研室自身建设和各自教学科研的实际出发,明确表态要努力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增强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

       教研室主任姬丽萍教授强调,对教研室自身建设而言,在落实文件中,一方面要继续坚持我们过去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做法,如政治学习、集体备课、教学督导、互听课程、实践考察、学术交流等,同时也要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的新规定新要求,例如,学术研究一定要围绕教学而展开。她指出,对这一条要求,我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很多老师都深有体会,因为很多老师是历史学专业出身,在教学特别是科研中,要注意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以及作为其科研支撑而设立的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与历史学院的中国近现代史课程及专业的教学、科研都有所不同,无论在教学还是科研中,都应当始终以“以史育人”为导向,既要重视学理支撑,更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要突出思想性、政治性,不能过于学术化。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对教师个人而言,更应当按照文件所指明的方向、提出的要求,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的学习,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又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做到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做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合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负党和人民寄予的厚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能够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文作者:张健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