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镜宇同学当选天津市学生联合会主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1126

2017年6月30日下午,天津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团市委学校部副部长、市学联秘书长赵东亚同志、团市委学校部副部长史慧同志出席并讲话,南开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作为市学联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团单位,派代表出席会议。会议上,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本科生陈镜宇同学当选为市学联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任主席团第四任主席。

三年时间,陈镜宇同学追求学习、科研、实践“三位一体”,立志做智圆行方的南开人。他的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对他而言,学生工作就是对专业学习的实践,专业学习就是钻研学生工作理论研究的过程。陈镜宇一直认为,学生工作的本质就是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组织是凝聚“信仰”的团体,引领“思想”的队伍,在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中,都有我们需要去博瞻的远方,都有当下的深刻和青年不屈的使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永远是他做学生工作的初心和原点,不断结合自己专业的理论研究,给他勇气和力量。

陈镜宇同学热心学术科研,作为一名本科生,已参与结项国家民委课题项目和两项省级课题研究,这些项目都与他的家乡息息相关,他希望自己的所学所想能够为家乡建设带去一点点改变;陈镜宇同学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暑假期间四次赴祖国各地实践调研,曾获天津市级优秀实践团队称号,把课堂上“知中国”的储备与实践中“服务中国”的行动结合在一起;他获得了多项荣誉,“国家奖学金”、“南开大学党员标兵、青年五四奖章”等等。他深知,在大学取得的一切成绩,都与学生工作密不可分。

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干部,陈镜宇同学深知自己做到的还很少,能做的还有很多。不仅需要“吾日三省吾身”的耐力,更需要“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冲劲,不仅需要成为忠诚的守卫者,更需要成为勇敢的开疆人。

在演讲中,陈镜宇同学同在座各位分享自己三年来的学生工作历程,他在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学生会的思想引领作用,凝心聚力,以南开品格弘扬时代精神;进一步加强校园民主建设,切实维护同学权益,将决策权和话语权交还给广大同学。同时提出今后从两方面完善自己的工作:将广大青年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砥砺天津学子的信仰,传递天津学子的声音;完善学联民主运行机制,积极开拓网上学联建设,工作聚焦同学需求。一席演讲展现出了他属于青年的赤子之心,属于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在委员质询中,对于如何进行思想引领、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陈镜宇同学认为要创造一种氛围,寓教于娱,于情,于景,同时以本次校长杯体育系列赛事的主题与时事热点有机融合为例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而对于如何促进天津市每所学校之间的交流联系,他认为这需要多边共同努力。首先市学联要把交流体系构建起来,要让交流工作更加制度化、公开化、常态化;其次各学校间也要主动学会利用市学联的交流平台,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不断修正和完善天津各高校交流的“学联模式”,让市学联协调各学校间进行平等互惠的沟通成为一种传统、一种习惯和一种文化。

会议上,团市委学校部副部长、市学联秘书长赵东亚同志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新要求,团市委学校部副部长史慧还向与会同学传达了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