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09浏览次数:1360


一.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也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更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59日中央下发《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618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73召开的南开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同志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校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实际,严格政策要求,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要从党和国家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高度,从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高度,从南开大学发展的百年目标任务高度,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会议下发了《南开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精神,按照《南开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学院党委决定,从20137月上旬到10月上旬,在学院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二.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深刻理解“三个必然要求”重要论断的深刻政治涵义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教育实践内容,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提高党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

三.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和实施原则

      中央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二是这次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组织和师生群众的关系问题。采取的重要方法是:领导干部带头、自上而下,重点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握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基本的规定动作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在此基础上,必须牢牢坚持“五个贯穿始终”:一是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一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二是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贯穿始终。三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坚持领导带头;五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和师生群众关系,着力解决党员群众和师生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务求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一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贯穿全过程。二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对象,着力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确保活动沿着正确轨道运行。五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紧紧抓住三个重要环节。

.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法和主要内容

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着力抓好三个主要环节。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一环节从现在开始。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环节大体从这一环节大体从8月下旬到9月初开始。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一环节大体从9月中旬开始。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在教育活动实施过程中,重点开展以下三点工作内容。

第一,要认真查摆问题。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深谈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原则,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开展交流谈心,认真进行自我剖析;敢于讲真话、讲实话,敢于指出其他同志的问题;通过互相提醒和互相警醒,达成思想共识;拒绝敷衍马虎,反对文过饰非,不搞无原则的纷争。

第二,要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坚持开门搞活动,持续做好征求群众意见的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突出重点,对照“四风”问题逐条分析和对照,撰写检查材料,找准自己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整改措施,防止简单套用一个标准、一个模式;在认识、分析、研究问题的过程中,要以宽广的胸怀,豁达的视野,通过联系和对比的方法,善于透过各种表象,从多角度、多层次地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真正触及思想深处和问题实质。

第三,要注重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推动整改方案的进一步落实和推广。把整治“四风”的要求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常态化。同时严格落实制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是积极发挥“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化”三条主渠道的综合育人作用,通过努力探索“公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育人模式,落实学生普遍关注的“三个转变”,即:在教学观念上从“学科为本”转变为“学生为本”;在教学内容上从“传授知识”转变为“发展素质”;在培养模式上从“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教学相长”。二是着力搭建教师之间、师生之间日常交流学习的公共平台,发挥多渠道、多载体、多平台的综合育人功能。三是依靠良好的制度建设学院。切实落实民主化、法治化要求,调动教师教书育人和学生主动发展的积极性与创造力,通过完善学院学术委员会制度、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探索学生代表大会参与学院管理等制度,使学院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科学发展。四是建立良好的教师评价激励体系和科研奖励机制,注重“师德”建设,提升教师能力,完善师资队伍结构,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五.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学校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领导下,学院党委也将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制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方案并认真推动落实,自觉接受学校党委的监督和检查。

       2.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紧密联系班子、个人和分管的工作实际,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办法措施。同时,还应认真组织扩大党员干部参与支部活动的范围,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按期参加所在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3.推动中心工作,防止“两张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游离中心工作,脱离自身职责。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抓好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紧密结合;与抓好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紧密结合,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密结合;善于挖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动人事迹,用师生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以宣传和推广,汇聚有利于活动开展的正能量。

 在落实到位“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将“自选动作”扎实推进,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的原则,紧扣民主调研和群众测评过程中收集整理的突出问题,重点围绕指导学生教学实习与社会实践、组织召开“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暨毛泽东群众观点”学术研讨会,以及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等关系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方方面面,求真务实地开展体现学院特色的“自选动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求真务实的品格认真贯彻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研究新问题,出实招、做实事,确保认识到位、组织到位、宣传到位、整改到位。关键在于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虚”;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不空”;紧密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党委

                                                                                2013年7月8



附: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日程安排

 

时间

活动内容

1

73

-7月12

学习传达中央和学校党委精神;制定完善本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进行相关准备工作

2

712

学院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

3

712-8月18

进行学习教育;开展民主测评;征求群众意见

4

818-8月31

学校党委向学院领导班子谈话并反馈群众意见

5

91

-9月8

查摆问题;撰写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6

98

-9月15

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7

915-9月30

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并落实整改方案;制定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8

10月上旬

学院党委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附: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平章起 纪亚光

成员:寇清杰 陈平 马亚男 赵铁锁 姬丽萍

联络员:付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