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春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聘助教岗位申请的通知

发布者:王迪发布时间:2023-02-21浏览次数:1396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的规定》,进一步完善四同育人模式,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健全助教体系,有效提升师生同学同研同行同讲教研质量,学院继续设置院聘助教岗位。现将2023年春季学期聘任研究生担任院聘助教的具体安排如下:

一、助教申请条件

(一)助教岗位面向学院非在职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以后备师资计划研究生为主)。

(二)担任助教的研究生所学专业应与拟承担助教的课程相近,思想积极向上,工作认真负责,具有良好的组织、沟通和协作能力,能够熟练使用常用办公软件。

(三)在同一学期没有获得学校教务处选聘的助教岗位。

二、助教主要职责

院聘助教在工作中应以客观公正、质量为先、突出绩效为宗旨,在平均每周不超过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内,完成由设岗老师确定的具体工作内容。

(一)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思政课实验班专项助教

针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思政课实验班设置专项助教。本学期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助教在学期内应承担沟通交流、考勤签到、组织活动、统筹评分等职责。实验班助教由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统一设置,统一管理。

(二)其他课程院聘助教

主要分为协助设岗教师开展教学、面向学生参与“四同”教改两部分,具体要求有以下几项:

1.根据设岗教师的要求随堂听课,协助教师开展辅导答疑、组织课堂讨论、进行课堂演示等;

2.配合设岗老师组织学生进行分组研讨或指导分组课程作业,就课程内容难点、重点组织学生讨论、集体自习、集中答疑;

3.协同教师组织学生的实践教学环节,举行读书沙龙、小型辩论赛等多形式的参与式学习;

4.教学信息收集,协助设岗老师进行课堂观察、课堂设计、教学效果问卷调查等;

5.在设岗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四同”教改项目的设计方案等文字材料撰写;

6.设岗教师安排的其他有关助教任务。

三、助教选聘程序

(一)学院教师均可结合教学设计和“四同”教改任务,以集体或个人名义,依托本学期开设课程(含本科和研究生思政课、思政类通识选修课、学院专业课等),填写《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教岗位申请表》(附件1)向学院提出聘用院聘助教的岗位和数量,原则上每一个头的课程设置院聘助教岗位不超过2人。

(二)学院根据教师的申请编制《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聘助教岗位汇总表》(附件2)并发布选聘公告。

(三)学生对照《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聘助教岗位需求汇总表》中的助教岗位数量、职责等具体要求,结合自身情况自行联系设岗教师进行报名。

(四)设岗教师根据岗位要求、报名情况组织助教选拔,将本人设岗的选聘学生名单报学院备案后,由学院统一发布最终选聘结果,学院将组织获聘岗位的学生填写《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聘助教聘任登记表》(附件3),并通过学院网站主页等公布《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聘助教录用名单》(附件4)。

四、助教考核方式与激励政策

院聘助教以一个学期为单位进行聘任,一个聘期结束后,由学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组织考核。

1.考核方式:由设岗教师根据院聘助教工作情况给出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鉴定结果分为“不合格”和“合格”两项。鉴定结果为“合格”的助教,可以根据助教工作内容,选择是否参加“四同”教改创新评优的环节。在“四同”教改创新评优环节中,根据修读设岗课程学生评价分数和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优秀助教”评委会评价分数进行综合计算,按照赋分比重得出最终分数,最终分数即为“优秀助教”评选依据。

2.激励政策:所有基本工作情况鉴定结果为“合格”的助教可凭此认定“教学实习”资格。参与“四同”教改创新评优的助教中最终分数排名前30%的助教,获得“优秀助教”荣誉称号,并根据排名情况区分三个等级,发放一次性经费奖励。

3.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思政课实验班专项助教考核和奖励办法另行通知。

五、助教选聘的时间节点

1.请本学期拟设置助教岗位的老师,于2023220日(周一)中午12点之前,将填写好的附件1发送到邮箱nkuszggcxzx@163.com

2.学院于222日(周三)前发布助教岗位需求汇总表,学生可就此联系设岗教师报名。

3.设岗教师或设岗教师委托学生于226日(周日)中午12点前将确定聘用的助教名单(附件4)报学院nkuszggcxzx@163.com,学院审核无误后227日(周一)发布最终助教聘任名单。公布名单后视为院聘助教正式上岗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

                                2023215

2023年春季院聘助教岗位汇总表.xlsx

附件4: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聘助教录用名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