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2022年11月批次)综合考核安排

发布者:王雪杨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5508

根据《南开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及《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我院决定于20221130-124日进行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202211月批次综合考核网络远程面试系统测试远程面试(入围考生名单见我院官网材料审核结果公示)。

一、综合考核方式

1.我院各专业综合考核统一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本市考生以及在校的本校应届硕士毕业生也均采取网络远程面试。网络远程面试全程需在视频连线之下进行。

2.考核安排:系统测试、远程面试分组情况及具体时间安排详见《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11月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综合考核网络远程面试安排》(后续发布,请关注学院网站)。

3.考核内容:专业素养、综合素质面试及外语口语、听力测试。

4.综合考核结果公示:学院(原则上在考核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进行综合考核结果公示。

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未参加综合考核或者综合考核成绩不合格(综合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

3)未经拟录取名单公示。

4)提供虚假信息。

5.使用平台:网络远程面试使用飞书视频会议系统(请各位考生务必于1128日中午12点前使用考博报名手机号码注册个人飞书账号,以便学院联系考生)。考生在系统测试及面试当日务必保证通讯畅通。

二、缴纳综合考核面试费

缴费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https://bm.chsi.com.cn/ycms/stu/)进行,考生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根据画面提示,进行人脸识别后,确认准考信息,并进行缴费,综合考核面试费标准为90/人次,缴费时间:20221125日上午9:00-1128日中午12:00,逾期未缴费视为自动放弃综合考核,不可参加后续面试环节。

注意:考生务必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中按要求完成实人验证、签署承诺书、缴纳综合考核面试费程序。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仅用来缴费,面试通过飞书进行。

三、提交综合考核资格审核材料

综合考核资格审核材料1-3,其中第3项根据本人实际情况提交,材料要求均为扫描件或电子版,格式为pdf,不得使用其他格式。

请将材料项1-3分别命名 “报考专业+考生编号(15位)+姓名+材料名称”(“+”不要省略),每项材料(如单项材料多页请合并到1pdf内)作为独立附件于1128日中午1200之前发送至邮箱:nkmyyz@163.com,邮件标题为:报考专业+报考导师+考生编号+姓名,逾期未发送视为综合考核资格审核不合格、自动弃考,不得参加后续远程面试环节。

学院将对考生提交的综合考核资格审核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报考资格不合格者取消其考核资格。

资格审查材料如下:

1.身份证原件正反面扫描件。需将身份证正反面扫描合并至同一A4页面。如果身份证丢失,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在有效期内,有效期为3个月)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2.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硕士学历、学位证书等。

12023届应届硕士生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请直接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下载的pdf,在线验证有效期截止时间请不要早于2022125日);

2)已在境内获得硕士学位证书的,提供考生硕士学位证书、硕士毕业证书;

3)已在境外获得硕士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硕士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3.更名证明。曾经更改过姓名或身份证号的考生,需提供户口本或公安机关开具的证明。

四、网络远程面试基本条件及要求

(一)基本条件

1.硬件(音视频设备)

1)考生需要使用双机位模式参加综合考核,即“PC(一机位)+智能手机(二机位)笔记本电脑(一机位)+智能手机(二机位)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等方式,PC和笔记本电脑应确保摄像头、麦克风及扬声器可正常使用。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一机位)+智能手机(二机位)的模式;手机须支持安卓或IOS系统,能够安装网络面试所需软件。

双机位即一台设备从考生正面拍摄(一机位),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二机位),建议采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的模式。如有任何困难,请及时向我院反映。

2)连接优质稳定 Wi-Fi网络或有线网络,确保网络连接顺畅,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外放音乐、闹钟、即时通讯软件等可能干扰面试的应用程序,不要使用手机热点。

3)由于电脑端和手机端同时登陆飞书账号,且距离较近,同时进入会议会形成电波干扰,出现刺耳的杂音,因此建议考生在进入会议前及时关闭手机端的麦克风及扬声器(即关闭声音外扩,或者在手机端插入不用的耳机避免声音外放影响面试)、取消手机自动锁屏、禁止使用蓝牙耳机。

2.软件

1)电脑桌面端 & 手机下载:www.feishu.cn/download iOS可在应用商店下载飞书。

2)账号:各位考生须提前申请飞书个人账号,系统测试时,助理将添加为外部联系人好友”(系统测试助理将在测试系统时一对一联系考生发送飞书好友申请,请务必开启飞书消息提醒,即时接受)

3)系统测试及远程面试操作步骤:

在接受面试助理的好友申请后,在规定时间,面试助理通过飞书视频会议拨给您,即可点击加入会议,请使用电脑端先接入,然后使用手机飞书app通过电脑端页面左上角会议号加入手机端会议,并按照示意图摆好二机位。

综合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考核。进入面试间后,面试助理会对考生身份信息再次进行验证,请准备好身份证备查。

我院将对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的“两识别”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的“四比对”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查核验,严防面试“替考”。考生需确保已提交申请考核制相关材料真实和面试过程诚信。一经发现替考,取消综合考核及拟录取资格。

(二)基本要求:

1.考生应按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配合软件测试。须提前熟悉飞书软件系统,并能够熟练操作,以保证综合考核顺利进行。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或登录指定网络平台参加网络远程考核。

2. 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考场入场、离场、打开视频、环顾面试房间等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考核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3.考生须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面试。整个面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面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进入面试后,首先应按照面试组要求使用二机位设备环视整个房间、向面试组展示视频面试环境。

4.考生必须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网络远程考核,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考核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5.面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6.如遇网络、系统等问题无法进行综合考核,考生须配合综合考核小组再次连线继续面试或启用备用面试软件,乃至另行安排其他时间重新面试。综合考核时长如何计算,由综合考核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判定。

7.考核过程中禁止考生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若有违反将按考试违规违纪予以处理

8.为保证综合考核顺利进行,请考生在考核前做好如下四项设备调试,以免被意外情况打断考试:

1)屏蔽设备的语音通话功能;

2)关闭第二机位的麦克风及声音外放;

3)取消社交软件如QQ、微信等的音视频通话邀请的通知功能;

4)关闭其他APP软件的消息通知。

五、申诉渠道

考生如果对各考核环节有疑问,可首先向学院提出申诉,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调查、处理。如果考生对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做出的申诉处理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研究生院提出申诉。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方式:022-85358520nkmyyz@163.com

研究生院联系方式:022-23505940

六、其他

1.请务必仔细阅读《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202211月批次)综合考核安排》。

2.如果使用移动设备,请提前关闭设备通话、外放音乐、闹钟、即时通讯软件等干扰综合考核的应用程序。

3.使用“双机位”时,考生请关闭后方机位的麦克风及声音外扩,只保留前方机位的声音传导功能,防止出现电波干扰。为保证音质音效,考生可使用带有麦克风功能的有线耳机。

4.后续有关综合考核的其他安排、调档、政审等通知也会在学院主页挂出。

5.以上内容如有变动,请以最新通知为准,考生须随时关注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上发布的最新信息。学校及学院将不再通过电话等方式通知考生综合考核相关事宜,由于考生未能及时查看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网页信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负责。

6.未尽事宜以《南开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为准。

7.其他未尽事宜或困难,请及时联系我院。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022-85358520/nkmyyz@163.com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