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发布者:章圆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324

踔厉奋发迎盛会,笃行不怠向未来。10月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为了庆祝党和国家这一盛事,提高师生的理论素养,充分把握理论政策走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统一部署,组织全院师生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学院113教室的主会场,师生代表在庄严而又热烈的氛围中随着会议进程齐唱国歌,并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全院师生认真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

 

开幕会后学院党委书记付洪发表学习动员讲话她指出学院师生务必要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希望教师们新精神及时融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希望同学们结合专业学习,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做好表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必将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号召并要求全体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握历史机遇,保持奋斗姿态,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奋勇争先,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大会在学院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师生纷纷畅谈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

大会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10年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奋斗的行动指南,听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阵地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历史自觉和行动自觉,率先学习领会、深刻理解把握、主动宣传阐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将会议精神融入各门思政课程中,按照金课标准高质量开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指导育人实践,做好凝心铸魂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供基础性、战略性的人才支撑,努力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方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是新时代我们党又一个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报告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本质要求、总的战略安排和必须牢牢把握重大原则,并对如何推进这一中心任务,从经济、科教、政治、法治、民生福祉、绿色发展、国家安全、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党建等各个方面,提供了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纪亚光: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美好愿景的现实呈现,这是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秉持建党精神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辉煌成果,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历史性成就的真实写照,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由此开启了新局面,人类社会迈向更加美好未来因此谱写了新篇章。站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和党史研究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涵养贯通历史和未来、中国和世界、理论和实践的大历史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教案里、展现于课堂上、落实到研究阐释工作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绵薄全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寿涛

我们有真理,我们有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宣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就是要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接下来,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围绕着“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等一系列重大论断,进行研究阐释,向广大青年学生讲清楚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蕴含的“道理”,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友江: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学子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把小我融入大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生升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新征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要在守正创新中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把科研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系统观念,站稳人民立场,致力于研究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为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一凡

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一方面留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将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必须讲好思政课、办好思政课,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做出特定贡献;另一方面,讲好思政课、办好思政课,是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内在要求,我们要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的同时,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他们,把他们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海勇

党的二十大报告勾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宏伟蓝图一定要变成行动,伟大目标一定要变成现实关键是要干、要做、要实现、要落实。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调,牢记领袖教导、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工作的实际成效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主动担当南开大学重点马院高质量发展建设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武东生:

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面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准确把握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这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聚精会神收听收看二十大会议的报道,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努力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精神;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贯彻落实到自己日常的学习、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工作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寇清杰:

世人瞩目、万众期待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党的二十大将对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事项做出部署,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做出科学谋划,对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做出明确宣示。所以说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本人将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办公室副主任、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平扬: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心情十分激动。十秩春秋,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骄人成就,习近平总书记铿锵而从容的话语里凝聚了我们党领导亿万同胞审时度势、无惧风雨、锐意前行的果敢与睿智。作为一名党员,我感到光荣更深感时不我待、使命在肩。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自信,增强主动。今后,我更要以踏实的态度、清醒的思路和扎实的工作,落实好校院两级党委事业部署和发展安排,建设好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平台,服务好理论专家队伍,助推理论后备人才培养,推进高水平智库建设,为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和学院建设贡献心力。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光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阐明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规划和部署,是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指导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听取报告后内心深受鼓舞,深感教书育人责任重大,下一步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育人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及时认真有效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天津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一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近年来,我们深入推进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南开特色“大思政课”的实施路径。鲜活的思政课素材,正是亿万中国人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是我们讲好“大思政课”最鲜活的现实素材。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讲好“大思政课”,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继续作出新的贡献。

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梦菲: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教师,要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讲深、讲透、讲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一方面,要讲清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取得的卓越成就与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另一方面,要讲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塑造中国式现代化所具有的深刻意义,以及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的新的蓬勃生机,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罗科·拉科尔特(意大利)

今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具有关键历史意义的大会。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了千百万人民的贫困问题,团结了全国人民的力量,这是一个里程碑,一个“奇迹”。同时,它恰逢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开始,即到2049年建设一个现代化、民主、和谐、文化和科学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长征”仍在继续。世界上大部分地区都在仔细观察中国,看看它在下一阶段将为自己、也为世界其他地区做些什么。

而与此同时,国际形势却成了紧张、动荡的局面:一些国家制造分裂和贫困,制造矛盾,加剧已经存在的矛盾,不断编造幻影般的“威胁”。相反,中国不是在采取对立集团的逻辑,而是采取一种和平力量的逻辑,这种和平力量致力于建立伙伴关系,以及建构一种新型的全球国际关系、治理和发展模式,这是一种以包容和协作为本质特征的世界和平力量。因此,当今中国作为和平渐进发展的典范,其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唯一合理的选择。中国(和世界)的复兴、进一步稳定和强大,无疑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答案和结果紧密相连。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博士生赵夫鑫: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读博士,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用实际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近十年,党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自己奋斗的使命,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们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应该踏实学习,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坐得住冷板凳,发扬南开公能精神,成为国家需要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我们南开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生姚征: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彰显了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的大党胸襟、大党风格、大党气派,为未来五年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吹响了冲锋号角。作为一名青年学生,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可以说是奋斗正当年。我们必将锤炼过硬本领、增强实干能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步步成长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孟嘉琛

    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足机遇看挑战,立足成就看成因。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铸就了激荡人心的东方传奇,赢得了令人惊叹的大国荣光。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作为青年一代,应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凝聚起磅礴的精神伟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接续奋斗,回应时代的呼唤和人民的期待,走好“新赶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