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199

为全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校际联合的师资优势,强化思政课建设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不断完善思政课教学体系,自310日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天津市教育两委和湖南省教育工委的关怀下,依托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南开大学)、天津市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等平台,联合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工学院、湖南警察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湖南应用技术学院、长沙医学院、湘潭理工学院、湖南软件职业学院、广西大学、喀什大学、延边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湖南信息学院、武汉商学院、中南大学、南华大学等高校,借助人民公开课和文华在线提供的技术支持,共开展十二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活动。日前,集体备课系列活动圆满结束。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受众范围广、参与人数多、研讨深度高、影响力度大,取得了良好效果。

  1. 依托优势平台,集结优势教研资源,在思政课教学和改革中发挥引领作用

南开大学历来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近年来建立和打造一系列优势平台,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南开大学)、天津市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除此之外,南开大学还新办了由教育部主管、南开大学主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伊始,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将这些优势平台、优势资源运用于该活动,力求将该活动办出成效、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全国高校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寿涛教授统筹协调活动的开展;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陈弘教授全程参与活动,并多次担任主讲人、点评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组织精干力量,全部参与到系列备课会活动中,形成合力,全力以赴确保活动顺利举办,体现了南开马院人应有的担当作为。

  1. 借助网络技术,打破地域空间限制,构建教学共同体

今年年初,由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教授作为带头人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虚拟教研室,借助人民公开课和文华在线提供的技术支持,将来自祖国东西南北中各个方位18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起来,确保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集体备课活动能够顺利开展。

根据文华在线提供的数据分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的观众覆盖31个省份(包括自治区和直辖市),最大限度打破地域空间限制,使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共同研讨马原理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同全国思政课教师同行形成了教研共同体、备课共同体、学术共同体,虚拟教研室在空间上是虚拟的,但在收获上是实在的。

  1. 创新备课模式,着力践行“师生同学同研”育人模式,筑牢思政育人主渠道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设计的初衷,就是希望打破传统的备课模式,一方面,通过专题式备课,让南开马院的老师们与各兄弟院校共同交流教学经验,另一方面,一些感兴趣的学生也参与集体备课会,在互动问答环节中,通过师生交流互动、同学同研,深入了解学生的理论困惑,让思政课教师在今后的课程教学中更有针对性,便于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举办十二期以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商学院、湖南信息学院、中南大学、南华大学等进行了专题式教学展示,每期活动均有一位或二位主持人和点评人,围绕主讲人的讲解进行点评和拓展。同时,每期活动还有来自全国各高校感兴趣的学生,参与授课内容的研讨。十二期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收到了很多学生提出来的好问题,为我们下一步的教学研究提供了有益帮助。

  1. 挖掘理论深度,聚焦重点难点热点,时时推进新思想的“三进”工作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集体备课会系列活动举办十二期以来,备课主题既涉及课程的重点难点内容,也涉及教学中的热点问题,尤其是注重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融入集体备课会。比如,第六次集体备课会以“正确认识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为主题,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马原理课程内容结合,解读热点。

十二期集体备课会还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新思想,及时恰当地融入马原理备课内容中,有效实现了课程学理性和政治性相统一。


在三个月的时光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各兄弟院校携手同行,在探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规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取得了一定成绩。天下马院一家人,未来,南开马院将继续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继续同各位新、老朋友一道,继续跨域区域空间,手拉手、心连心,共同为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贡献南开力量和南开智慧。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要求和期望。


(文案:鞠新瑞,朱芳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