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的通知

发布者:王雪杨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16813

一、学院简介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两个一级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的建设、科学社会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等9个二级学科。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多位各级各类人才计划知名学者及教学名师。现有专任教师83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32人,讲师20人,助理研究员5人;国家级各类人才8人次、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择优培养计划”1人、天津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1人、天津市优秀教师2人、入选天津市“131工程”人才培养计划10余人,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4人、获宝钢教育奖7人;5人入选新一届教育部教指委成员,5人参加新版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思政课教材编写工作;获“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称号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称号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3人、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1人。多名教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教育部思政课示范金课、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大赛等活动中获奖,多名教师荣获各类南开大学教育教学奖,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领域有着广泛影响。

学院教学科研平台众多,基础雄厚。2019 年,学院入选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2020年,思政课教学研究学术期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获批。2021年,获批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南开大学-湖南省)以及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2022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虚拟教研室入选首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被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学院还拥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基地、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天津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等教学科研平台。同时,学院牵头成立了“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大学时,翻阅了依托“习联盟”、由我院教师领衔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并给予肯定。

二、活动简介

为进一步增进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对南开马院的深入了解,吸引更多有志于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等学科专业继续深造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前来学习,学院拟于6月下旬面向全国高校举办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活动。活动包括学科及人才培养介绍、专题学术报告、基础知识与专业能力测评等内容,最终将择优选拔部分优秀营员作为我院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直攻博研究生的候选人。

三、申请资格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品德良好、身心健康;

2.国内重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等各相关专业,有意到我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或者博士研究生学位的2023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3.本科学习成绩优异,可获得所在院校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者优先;

4.外语水平要求:

1)外语语种为英语的学生,须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A.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或更高;

B.TOEFL成绩90分及以上;

C.IELTSA/学术类)成绩6分及以上;

D.GRE成绩在310以上,GMAT成绩在640以上;

E.英语专业四级(及以上)考试合格;

2)外语语种为小语种的学生,须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A.日语要求日本语能力测试N1合格或日语专业四级合格; 

B.俄语要求俄语专业四级合格。

:如因疫情原因,以上外语水平考试延期,则申请人需在2022年教育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放前取得符合我院上述要求的外语水平成绩;如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放时未取得符合上述要求的外语成绩,则取消相应的优秀营员资格,不纳入我院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和直攻博研究生的候选范围。

6.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接收报名学科及专业范围:

招收学科专业代码

招收学科专业名称

招收专业研究方向代码

招收专业研究方向名称

各招生专业及研究方向所对应的入学后培养专业代码及名称

可接收本科所属学科专业代码及名称

030200

政治学

01

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030203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马克思主义理论(0305)、历史学(0601)、哲学(0101)、政治学(0302)、经济学类(0201)、法学类(0301)、社会学(0303)等各门类所有专业

030200

政治学

02

中共党史

030204中共党史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0305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02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030502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0305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04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030504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05

思想政治教育

030505思想政治教育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06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030506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07

党的建设

0305Z1党的建设

四、报名程序

1.网上报名

进入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nankai.edu.cn/),选择“网上系统-硕士-硕士推免网报系统”,报名系统现已开通,学生在线完成信息填报并进行申请,请申请人及时查看是否通过网申,并按照报名系统提示打印报名表

报名时间:即日起,截止至20226131700

特别说明:

1)硕士推免网报系统中,招生类型请选择:“1-硕士”或“2-直博生”(申请直攻博的学生请务必注意正确选择此项);报考推免项目中请选择:“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在网报系统中点击“提交”方为正式报名,仅“保存”是未报名状态,管理员无法进行网审。请通过网审获得“报名号”后再打印个人报名信息表,报名号为空的材料不予受理。

2)南开大学“硕士推免网报系统”不能替代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地址:http://yz.chsi.com.cn/tm),因此即便通过南开大学“硕士推免网报系统”报名的学生还需要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报名。凡是没有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报名并在系统中接收录取的学生推荐免试接收一律无效。目前“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尚未开通。

2.提交材料

通过网上资格审核者,将以下“个人申报材料”的扫描件放入同一个pdf文档中,命名为:“报名号+学校+年级+姓名(“+”不可省略)。

个人申报材料如下:

1.身份证扫描件(正反面扫描在一页A4纸上)

2.学生证扫描件(封面和信息页扫描在一页A4纸上)

3.《南开大学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报名信息表》(通过网报系统打印,需本人签字)

4.两位高级职称(副教授、教授)专家亲笔签名推荐信(专家推荐信模板见附件,需推荐人亲笔签字);

5.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成绩单和成绩排名;

6.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单或其他外语考试成绩单扫描件;

7.本科阶段获奖证书;

8.体现个人学术水平的代表性论文和研究成果(如已发表,需将成果所在期刊封面、目录及成果全文一并附上);

请将以上材料按照顺序1-8扫描到一个PDF文档中提交,其中1-6为必须提交材料,7-8为可选项。所有材料均为电子版,请使用专业扫描设备提交清晰的原件扫描件,勿以手机拍照替代并于20226131700前将申报材料发送至nkmycamp@126.com

申请人须确保提供的信息和材料真实、准确,若发现申请人有弄虚作假行为,一经查实,取消申请资格。

五、审核入营                 

1.申请截止后,学院将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

2.夏令营入营名单将于620日前公布在学院网站上,同时以邮件的方式通知,未被录取的学生不再另行通知。请入选者在622日前以邮件形式回复“是/否”参营,回复邮箱为:nkmycamp@126.com。回复主题:“报名号+大学+姓名+确认参营”或“报名号+大学+姓名+确认不参营”。逾期未回复者将视为自动放弃参营资格。

3.营员录取人数暂定90人左右。

六、日程安排

暂定于2022624-26日开营。本期夏令营将以线上方式举办,具体活动安排与时间将另行通知,请随时关注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

七、注意事项

1. 以上内容,如有变动,请以最新通知为准。

2.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页https://cz.nankai.edu.cn/

3. 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页http://yzb.nankai.edu.cn

八、咨询方式

联系电话:022-85358520   

联系人:王老师,韩老师

  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同砚路38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7办公室

  编:300350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诚挚欢迎你!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专家推荐信模板.doc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