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天津】7——总书记与大学生谈心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147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大学生的成长状况,无论在地方工作期间,还是担任总书记之后,他常常走到大学生中间,同他们谈人生,话理想,解决他们的难题并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学生们的心理状况,勉励学生们克服时艰,报效祖国。2009118-19日,他来到天津大学看望学生,慰问来自汶川地震灾区学生代表,勉励同学们珍惜宝贵的大学生涯,克服暂时困难,努力学习知识、增强本领、提升品格,为将来报效祖国和人民打下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关注学生们的就业情况,强调当代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2013年,习近平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他亲切地了解学生们的生活并给予鼓励。第一位发言的是失业人员代表戴丽雯,在她自我介绍提及自己学法律专业后,习近平笑着告诉她,他也是学法律的。听闻戴丽雯正在准备司法考试,今后想为社区提供法律服务,习近平安慰她说,小孩子放轻松点,奥巴马也是法律毕业的,他也是从社区街道做起来的。

习近平还要求有关部门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支持力度,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帮扶,增强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座谈中,大学生村官杨代显建议政府今后应加大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扶持力度,现在他想将蓝莓项目引入自己所在的天津武清区高村乡,摆在眼前的问题是缺钱,不过,他没和总书记提具体需要多少钱,觉得这样不好。习近平问村官杨代显“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杨代显回答“都重要”,他觉得日常和老百姓打交道需要情商,但知识是大学生村官的优势。习近平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老话说,万贯家财不如薄技在身,情商当然要与专业知识和技能结合。当天下午,杨代显接到了市里打来的电话,他的蓝莓项目获得了资金支持,资金总额超出他的想象。

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大学生就业问题同企业代表交流,强调“人才要靠企事业单位培养,要靠待遇、事业和文化留人,人才是要获得相适应的待遇的,只有这样人才工作才能有最基本的保障,如果基本生活都无法保证何谈发挥人才的才能”。2013年,习近平在天津考察时,他在招聘会与企业代表认真交流,询问企业需要哪些方面的人才。“习总书记对我说,企业是人才的蓄水池。”企业代表戴林记得,习近平还问他民营企业如何才能留住人。他回答,人才要企业自己培养,要靠待遇、事业和文化留人。戴林说,离开天地伟业展位前,习近平不忘叮嘱他“多关注就业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南开大学八位参军入伍学生,并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的故事让他深受感动。2017923日,习近平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他在回信中说道“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一周年之际,阿斯哈尔·努尔太等8名入伍学生于913日再次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一年来的成长经历和体会。921日,中央办公厅向南开大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8名入伍学生的勉励语:总书记表示,得知大家入伍一年来,强健了体魄,磨炼了意志,更加坚定了爱党爱国的信念,感到很高兴。希望你们珍惜军旅时光,锤炼过硬本领,把忠诚报国、担当奉献作为毕生追求,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以座谈或回信的形式与大学生谈心,关注着学生们的成长与生活,勉励学生们投身基层、爱国奉献、不断奋斗,用自己的知识与技能创造美好生活。天津市不断推进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推进《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落实,以鼓励企业吸纳、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给予求职就业补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创业贷款支持等多举措促进大学生就业。天津市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措施,不断提高退役军人保障水平,为学生的强军梦想提供更好保障,让尊崇军人成为社会脉动。

文案: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