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邀请函

发布者:张晓然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1685

南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文理并重、基础宽厚、突出应用与创新的办学特色,综合实力位居国内高校前列。

2019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专家型教师队伍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要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近年来,南开大学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和国际化战略,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光大南开品格、体现中国特色、追求世界一流,全力汇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自 2013 年起实施的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以下简称“百青计划”),至今已完成八个批次的申报遴选工作,引进选拔了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成效良好。现诚邀海内外优秀人才加入“百青计划”,加盟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谋发展!

一、学院简介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1997年,是全国较早设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20161月,学院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1月,入选首批国家教材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2020年,学院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学院整体的建设和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此外,还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天津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协同创新中心等。学院还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南开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协同合作,举全校之力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

 学院的学科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现有3个研究机构(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部),9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党的建设)。学院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同时设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  近年来,科学研究不断取得新成绩,获得国家及省市科研项目近百项,获科研荣誉奖励二十余项;发表学术文章三百余篇,在国内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文章近二百篇;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天津日报》等主要报纸发表学术文章近百篇,出版了多部有影响力的专著。

 学院于20159月整体搬迁至南开大学津南新校区,拥有4000余平方米独立的办公大楼。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秉承南开办学理念,坚持开门办马院的方针,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做好宣传阐释、提高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新发展做出南开贡献。

二、“百青计划”基本条件

 “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遴选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申报人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和教师职业道德的有关规定,恪守学术规范,具有良好的品行,且符合以下条件:

1.申报人应已取得博士学位。校外申报人应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或者知名企业研发机构有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至少达到我校副教授/副研究员水平,同时应符合我校人才引进的相关规定。人文社科类申报人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611日后出生)。

2.申报人应具备青年学科带头人的学术发展潜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立足学术前沿的研究方向与规划,有能力组建富有竞争力的学术团队,并根据国家发展急需和国际学术前沿设立实施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可行性的研究项目。

3.“百青计划”培养期为五年,满四年时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通过可延续支持一年。百青A档入选者培养期满须达到学校高端人才评聘条件,百青B档入选者培养期满须达到学校高端人才或百青A档评聘条件。

4.身体健康,勇于创新,德才兼备,学风端正,治学严谨,团结协作,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组织能力。

5.申报人的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应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申报人的学术研究水平应居于相关学科领域同年龄段学者前列,已经取得高水平标志性学术成果;拟开展研究项目已有一定基础,具备必需的研究条件,具有重大的科技或社会意义。

6.申报人应具有成长为学科带头人的良好潜力,能够组建和带领学术攻坚团队,对学科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三、相关待遇

南开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各层次引进人才采取大力度的、长期的支持培养措施,在薪酬、科研经费、住房补贴和安家费、科研平台搭建、国际化培养等方面提供富有竞争力的引进待遇,学院另有配套。

学校配备周转住房、师资优良的幼儿园(在校内)、附属小学(天津市知名小学)、附属中学(市级重点中学)和附属医院等设施,努力营造人才安心工作的发展环境。

天津市2018年出台《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为来津人才对应相应条件,提供奖励资助、科研经费、来津洽谈交流平台和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支持,全面助力在津单位的引才工作。(详情参见天津人才工作网)

四、申报方式

1.申报人先将申请材料包括简历、发表论著目录、3篇代表性论文等发送至邮箱,然后通过学校人才引进评审系统(http://yinjin.nankai.edu.cn/)按要求填写相关资料。申报人应参照填写说明,客观、如实、完整、规范地填写申报材料,并提供相关附件材料。

2.申报人应在831日前完成系统提交。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张老师

  话:022-23507985022-85358128

  箱:nkmy1919@126.com

  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同砚路38号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