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100天】南开马院让党史学习“活”起来“动”起来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330


1949323日,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进驻北平,这一天遂被称为“赶考日”,今年这一天又恰逢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为热烈迎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续发扬新时代“赶考”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筹划,将重温党史与体育运动有机结合,于320日在津南校区热烈举办“回顾建党百年路 起航时代新征程”主题红色运动会,在党史趣味运动会中引导学生永葆赶考意识,让党史学习“活”起来“动”起来。

运动会选取了党史上8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站点,将“上海”“瑞金”“延安”“西柏坡”“北京”“大庆”“深圳”“南开”分别对应“西南联大园”“复古建筑群”“梨树园”等津南校区重要地标,设计了一条“党史学习”红色校园打卡游览路线。一本本精美的建党百年专属打卡护照、独具匠心的金质胸章贴、巧妙的红色线路设计,让本次红色运动会大放异彩,吸引了百余名师生积极参与。

由学院团委整体筹划,院研究生会、学生会、红色记忆宣讲团分别负责展台布置、赛制流程、党史路线。各站点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进行党史知识问答,并设置“开天辟地”“红色摇篮”“进京赶考”等趣味运动游戏,穿插“猜红歌”“唱红歌”“飞花令”等红色元素,让学生在青春活泼的户外运动中重温百年党史,传承初心使命。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在运动会开幕式上讲到,正值建党百年之际,学院举办此次迎建党百年红色运动会,将党史教育与体育运动结合,形式新颖,生动活泼,创新了党史学习的载体,丰富了党史教育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活”起来、“动”起来,通过师生共学党史,以点带面,不断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据悉,为热烈迎庆建党百年,深化党史教育学习的主要成果,结合学院红色文化育人传统,马克思主义学院相继推出“五个一”工程、“青春日志”“党史学习时”“支部书记讲微课”等系列活动,引导新时代青年加深对“四史”的学习、思考、实践和感悟,激励青年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领略革命精神的真谛,夯实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