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基层教学组织(课程群组)改革启动会

发布者:王利娟发布时间:2020-11-21浏览次数:37

(通讯员:王涵)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课程群组)改革启动会于近日召开,5个群组共16门课程开始启动课程群组建设工作。

会上,院务助理、本科教学部主任余一凡介绍了此次基层教学组织改革的背景,强调开展课程群组建设,是当前针对本科专业课程体系的实际推动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环节,要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改善教学效果、提升育人水平的角度加强课程建设、加强课程群组建设。院务助理马梦菲建议,每个课程群组在厘清其内各门课程内容边界的基础上,建构课程联动体系,在教材选择、授课方式、学生互动等多方面进行最大程度的优化整合,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孔明安教授指出要重点解决教学内容的重复问题,就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群组中课程内容安排、课程设计的合理性、增设“国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课谈了自己的看法。陈弘教授建议各个群组都列出相应的必读书目,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群组内的课程设计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可以从课程调整、授课教师调整、突出不同侧重点等方面解决相应问题。石镇平教授专门强调了教材选用的问题,提出马工程教材“应用尽用”,以保证教学质量。盛林教授进一步了解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群组课程的具体情况。

刘明明副教授、尹倩副教授、李玉萍老师、袁蓓老师、朱雪微老师,纷纷就未来完善课程方案、提高学生的阅读量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看法,为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建言献策。本科教务王利娟老师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