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三期中共党史名家论坛讲座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182

202010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三期中国共产党党史名家论坛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李红岩教授以“近代社会性质与党的初心使命”为题,作了讲座。

李红岩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并要求将之与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四史”,就要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站到时代的制高点上,将“四史”贯通起来,将“四史”与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通起来。

李红岩认为,深入了解认知党关于近代中国社会性质的理论,是学习“四史”的基础,是通解领悟党的初心使命的一把钥匙。这是因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理论(简称“两半”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对近代中国社会的总概括、总理论。用毛泽东的话来表述,即“这是最本质的东西”,“是一条规律,是一个总的最本质的规律”,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因此,“要用这个规律去观察一切事物”。理解党的初心使命,同样要从这个“最本质的规律”出发。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为什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因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状态让人民得不到幸福、让民族无法复兴。因此,要让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就必须把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状态中解救出来。只有担负起这个历史使命、完成这个历史任务,才谈得上中国的现代化。

李红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共产党人的初心,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真理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对“两半”理论进行思想史、学术史的深入考察,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性、创新性,更加深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对中国的真理性、适用性,从而从高度的理性自觉出发,认知科学理论何以科学、先进理论何以先进、先进政党何以先进,对人民的朴素感情怎样才能具有科学理论的支撑。“两半”理论为人们达到这样的认知提供了成功而典型的范例。

李红岩详细地考察了“两半”理论的形成过程。他说,“半殖民地”是一个主权概念,指的是国家行使自主权力的有效性,与此对应的是资本主义关系;“半封建”是一个社会结构概念,指的是社会各个部分、要素的变化,对应的是以地主所有制为特点的封建关系。针对古代中国与近代中国的总特点,马克思、恩格斯都曾发表重要而科学的论断。马恩通过揭示社会结构、生产方式的特点,将中国置于与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形态及生产关系的对比之中,鲜明地指出了中国封建社会的必然解体和中国社会形态的必然转变。马恩的论断,蕴含着以“内”“外”两种因素相互作用来分析中国社会近代转型的基本方法。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家分析近代中国社会所采用的基本方法。马恩之后,列宁在指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化和具体化了对中国的认识,明确指明了中国的“半殖民地”和“半封建”性。因此,学术界一般认为,作为专门揭示中国近代社会性质的总观点,半殖民地半封建理论的理论源头是列宁。

李红岩提出,列宁关于近代中国社会性质的论断传入中国以后,由于国民革命运动形势的变化以及苏联党内政治生态的变化,从而发生了理解和阐释上的歧异以及相应的理论大论战,于是出现了中国是“资本主义主导的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封建残余占优势的社会”、“独特的社会”等不同观点和见解。与论战伴生在一起,国共合作失败,大批共产党人被杀,在中国出现了托洛茨基反对派,等等。因此,这场关于近代中国社会性质的争论,具有浓重的悲壮色彩。

李红岩说,面对复杂的政局形势、斗争形势以及各种理论说法,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照抄照搬,而是走上了独立思考的理论创新之路。这条路充满艰辛,既是思想斗争之路,也是理论建构之路,从属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总进程,与党的“六大”、“新思潮”派以及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探索直接相关,最后由毛泽东集大成,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半殖民地半封建理论也因此而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历史理论支撑。

李红岩最后提出,了解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理论形成的艰辛过程,就会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担负起领导民主革命的大业,从而为中国的现代化扫清了道路,提供了根本条件。没有民主革命的胜利,就没有中国的社会主义,也就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民主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再到改革开放,是一个完整的历史过程。要在这个完整的过程中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话语源流,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在对历史的领悟中坚定四个自信。

李红岩是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报》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编。主要研究史学理论、中国史学史,曾出版《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中国近代史学史论》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