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出实招见实效,擘画南开思政课改革创新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702


一、高举旗帜,推进南开思政课程改革


学校整合多学科优秀师资,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2019年率先为本科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公选课,2020年春季面向全体大三本科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依托人民网公开课上线慕课资源,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同时,学校出台文件进一步深化"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培训与督导,形成了校领导上讲台,各学院(部处)领导和马院教师共同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的新模式。扎实推进"中国发展"课程建设,探索校领导和著名专家学者讲思政课的长效机制。学校制订"思政类选修课程群建设方案",支持开设《习近平爱国主义思想专题》《红色经典导读I》《红色经典导读II》等思政选修课,筑牢思政课的"外围阵地"。



有序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先后与天津一中、天津二十中、蓟州一中等单位签订"一体化"共建协议,创设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建立"手拉手"集体备课会制度。


二、夯实基础,强化教学组织建设


学院现有8个教学机构和4个研究机构,统筹负责学院9 个二级学科的发展。基层教学组织以教学质量提升为目标,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扎实推进教学内容、方式和手段的改革创新,引导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等研究中。



南开大学马院不断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慕课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加强虚拟仿真课程、创新创业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的建设以及实验实训实习指导;推进过程化考核与多元化考核评价改革;指导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研究项目,推动教师运用教育理论研究并指导教学实践,组织教学工作交流与总结等;灵活设置组建其它形式的基层教学组织,如课程组、教学团队、研究团队或实践教学团队等;支持组建校企、校地、校校联合的协同育人中心,打造校内外老中青结合的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



三、对标一流,推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协力共进


学校与中国社科院联合成立"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聘任王伟光担任院长。马院出台《二级学科团队建设支持计划》,凝练学科重点发展方向。积极推动校际院级交流和协同创新,先后与中国社科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开展合作。



依托全国教材基地,打造专业化教材建设研究队伍,搭建高端教材建设研究平台,建立教材建设与使用专门数据库,全方位助力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学院重视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学经验的传承,坚持以老带新,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推选优秀教师参加国家级、省部级比赛。学院大力支持思政课教师开展广泛、深刻的社会实践及调研。在学院多举并措的有效推动下,思政教师的工作热情明显提升,教学能力、教学水平、研究能力迈上新台阶。


四、筹谋创新,打造"师生四同"育人品牌


学校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师与学生结对"同学同研同行同讲",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打造"师生四同"育人特色品牌。



遴选优秀教师指导红色记忆宣讲团、新觉悟社等学生理论社团,充分发挥社团对思政课的延伸和促进作用。学院设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实验中心,探索实践教学融合思政教育教学新方式。



近年来,学院接待京沪渝粤桂等十余个省市高校来院交流学习学科建设和教学经验。2019年,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在南开大学召开,"师生四同"育人模式及成果获得高度肯定。学生连续三年在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赛获得一等奖,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师生四同"育人模式获得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中央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多次获主流媒体深度报道。


院长寄语:

以数字马院建设为契机,传承南开人的爱国品质,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践行者、研究者和发展者。

原文地址:

https://www.toutiao.com/a6872585216150471181/?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id=3359720723719171&utm_medium=toutiao_ios&wxshare_coun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