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初心 记使命 做新人”马院研究生新生“关键词”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9-20浏览次数:521

在南开新百年的第一届研究生中有185名是马院人,来自五湖四海的青春力量汇聚于南开紫马院红,开启了全面快速成长的人生“孕穗期”。从“读原著悟原理表初心”到“迎新会上的殷切期望”,从“牢记使命,做好研究型学习”到“育新人的培养计划”,这几天马院研究生新生收获满满。

表初心:读原著悟原理,时刻真理“护甲”

“我选读《共产党宣言》的这一部分,读起来特别有触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本书,每篇文章我都仔仔细细地研读”“我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中感受到了青年奋斗的力量”……, 声情并茂地朗读原著感悟原理表初心,让研究生新生报到的那一刻就烙下“我是南开马院人”终身印记。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秀文表示,表初心方能守住初心,短短几句名著表达的不仅仅是初心,更是我们探究真理的决心。感谢马院为我们准备的别出心裁的活动,相信每位新生都受益匪浅,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努力成为能写能说能干的马克思主义“战士”。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亚军表示,生活在伟大时代,我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希望在南开马院这个学术殿堂的滋养下提高理论素养,培养实践能力、涵养人生品格,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


 记使命:担起责任,争做 “三有”“战士”

“牢记使命,做好研究型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院长刘凤义为研究生新生上专业教育第一课。他讲到,马院新生要从使命的角度认识专业,争做一名有本领、有担当、有责任的“战士”;要深刻理解专业的使命,做到对马克思主义从“信”到“信仰”再到“坚定的信仰”,认真回答好“爱马三问”,夯实研究型学术基础,争做自身领域的领路人;要聚精会神学好专业,利用多种形式的学院资源主动学习,勉励大家要勤勤恳恳做学术、踏踏实实做好学问。他引用马克思的“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只有那在崎岖小路上攀登不畏劳苦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鼓励大家做好研究型学习,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

做新人:严守要求,做新时代马院人

19日下午,学院2020级研究生迎新会顺利召开。刘凤义等院领导、各研究部负责人和班导师代表与 2020级全体硕博新生共话南开马院建设发展。


刘凤义院长代表学院对全体2020级硕博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整体状况进行了介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赵美玲教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部副主任武东生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部孙寿涛教授分别介绍了各研究部的建设发展情况。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鼓励大家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开启新的学术征程,探索真理的奥秘,解决时代抛出的课题。

在校生代表郝津源从学术学业、实践活动等方面,为新生展现了一个生活中的马院。研究生新生代表唐诗从自身经历出发表达对南开的热爱,对马院的执着,并代表研究生新生进行宣誓,要致力于将知马、言马、信马、行马,作为自己恒为不变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致力于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任。

会上,余一凡、王雪扬两位老师就研究生培养管理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了解,为加强研究生新生专业教育,学院为每位研究生新生准备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陆续邀请专家学者为新生举办多次学术讲座,不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践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