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团支书: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8-15浏览次数:128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组织全体本硕博学生团支部书记开展“学‘四史’守初心 担使命”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学习“四史”的重大意义,充分汲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2019级本科生班团支部董晓乐: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提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要求,对于青年学生更清晰地了解历史、探究历史发展规律,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通过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等课程,我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通过阅读《中国近代通史》《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书籍,也让我明显地感受到“四史”内容虽然各有侧重,但就整体而言即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我将继续脚踏实地地学习“四史”,从中汲取前行的动力,使头脑更清醒坚定,行动更坚决有力,走好新时代青年人的长征路!

2018级本科生班团支部马开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从“四史”中汲取党性修养、夯实了理论积累,让初心薪火相传是我们马院人应尽之责。我们学习“四史”,就是在学习这百年来党在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总结起来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改革开放事业为什么能够取得巨大成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还会在学习和生活中深化对“四史”的认识,让“四史”入脑入心,指导我们的生活实践。

2017级本科生班团支部张兆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结合起来”。“四史” 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始终统一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可以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历程、百年风雨中走过的艰难险阻,夺取革命胜利的伟大和为中国人民带来幸福生活的使命。在学习“四史”的过程中,党的初心被深深铭刻,作为南开学子,学习“四史”让我更深刻领悟到南开爱国主义的传统和公能日新的校训,并将付诸于行动之中。

2019级硕士望道班团支部李政仪: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我们中华民族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四史”,就是提醒我们走的再远,也要铭记历史,牢记来时的路。做到知史爱党、铭史爱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名青年学子,要求我们更加深入细致地去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和所凝结的革命精神体系,从历史中汲取经验,传承中国精神,砥砺党性,付诸实践,将“小我”融入“大我”,坚定信念理想,争做新时代青年。

2019级硕士星火班团支部贾永芳: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四史”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的奋斗历史,是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与精神瑰宝,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法宝,深入学习“四史”有利于我们对历史规律性的认识和历史必然性的把握。无论是作为马院学生的角色还是青年党员的角色,我们都应当积极学习“四史”,首先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分析历史,了解历史,以史为鉴;其次应从党史的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从新国史中滋养爱国主义情怀,从改革开放史中开拓砥砺奋进的创新精神,从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坚定社会主义道路与理论自信,汲取精神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筑牢“红色防火墙”;我们还要从历史中探求规律,探索真理并最终落实到实践中。

2019级硕士亮剑班团支部赵赟:“四史”是共产主义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四史”对于发扬爱国主义传统、探析社会发展方向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尤其是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我们更应该做到知史爱党,懂史爱国。在参与了由学院组织的一系列主题活动后,我更是深感自身责任之重大。我们必须要把学习“四史”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的任务,去坚决贯彻落实,将其中传达的优秀精神内核,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作为团支部书记,在未来开展团支部工作时,要号召支部同学坚持学习“四史”,从中汲取先辈力量,做到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挑在肩。

2018级硕士生新马班团支部张海笑: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通过对“四史”学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苦历程。深刻认识到今天所拥有的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不忘本来,方能创造未来,我们要总结在夺取中国革命伟大胜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以史为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四个自信”。作为青年学子,不忘来路,牢记初心使命,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硕士生方舟班团支部党若雨:无论我们走的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至今如何披荆斩棘从而不断成熟、完善和发展的每一个脚印,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求大同的实践史。“四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指引着新时代的青年一辈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脚踏实地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科学的专业知识武装头脑,以自觉的思想和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光热、书写篇章。

2018级硕士生红船班团支部李媚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连接现在和未来的重要起点,读史使人明智、读史使人豁达。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是窥探中国共产党成长历程及社会主义在我国发展的一面镜子,十分珍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为青年大学生学习“四史”提供了强劲动力支持,我们应以此为契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同“四史”学习有效结合起来,增强历史意识、培养历史眼光、培育历史思维,在“四史”学习中更加明确自身肩负的使命担当、更加坚定科学的理想信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2019级博士一班团支部吕婷婷:通过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我再一次身临其境地感受了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了我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奋斗的艰难历程,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纵观中国共产党99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1年的发展史、改革开放42年的发展史、社会主义64年的发展史,可以清晰地看到:在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时,我们党都能凭借高度的历史清醒和历史自觉拨开思想的迷雾,摆正航向,转为为机,最终走向正确的道路,这是十分不易且难能可贵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今后我们要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出坚实的步伐。

2019级博士二班团支部李小平:“四史”内容虽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对“四史”逐步深入的研读,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革命和改革的艰辛历程,以及今天我中华民族之富强的来之不易,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懂得“以史为师”,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精神,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富于创造、勇于担当,让青春在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上熠熠闪光。

2018级博士一班团支部王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学习“四史”重在了解历史、熟知历史的基础上,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一是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四史”学习,深入了解党带领人民走过的峥嵘岁月,身临其境感受党革命奋斗的艰辛历程,从而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二是坚定人民立场。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史。我们要在感悟历史的同时,传承革命先辈们的为民情怀,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三是强化担当意识。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使命。我们当代青年应用青春肩负起该负的责任,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18级博士二班团支部刘海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了解历史事实、厘清历史发展脉络、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历史中的精神力量与智慧,为新时期创造新历史提供丰富的经验与坚实的基础。历史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通过学习“四史”,我能强烈感受到我们青年一代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是幸运的,能够在这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时代参与建设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因此,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以史为镜,牢记初心与使命,在自己从事的行业中承担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