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马院学子话感想勇担当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5-03浏览次数:1214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坚定理想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院学子在学院的组织和领导下高效有序地居家学习,积极开展抗疫英雄先进事迹的交流和宣传工作,其中涌现出一批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为医务子女志愿指导学习的公益家教、为疫情防控捐款的爱心者……,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后,马院学子纷纷表达了自己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决心和担当。

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学院学生会主席张兆涵:风华青年生逢其时,梦想激荡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厚望既是贴心话,又是动员令。中华民族历史上每一次重大事件都闪烁着青年人的身影,每一项宏图伟业都浸润着青年人的汗滴,他们用坚强的双手托起中国希望,即使是黑暗中也要做那一点光。习总书记对当下中国发展寄予厚望,他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诚然,中国青年从来就不缺乏热血与奉献精神,当代青年更不应该缺席这个伟大时代。南开学子应成为广大青年中的领头雁,一道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练本领!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周筠雅:在疫情面前,中国青年承担了肩膀上的责任,作为医护前往一线、作为志愿者把控好社区的每一道“关卡”、作为宣传员传播抗疫典型……,我作为组织部的一员,也尽力统计好每一位抗疫志愿者入社区的情况,并参与抗疫思政专题设计……我所做之事甚小,仅是在幕后的一颗小螺丝钉,也甚感自身力量之弱小。而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我期待着自己能够将小小的力量汇聚成一股流,将所学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实际当中以帮助人民。我期盼在今年看到自己的大转变,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

2018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硕士生、学院研究生会主席郝津源: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令人倍感激励。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青年用自己在疫情中的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历史的接力棒在我们手中传递。作为马院学子,我们一定要自觉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用我们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专业背景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经验,展现中国形象,承担起属于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好属于我们的时代答卷,绽放出青春最美诗篇。

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学生负责人宋舒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之际给青年的寄语,我对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使命有了新的理解。“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对当代青年,党和人民是充分信任并且寄予厚望的。习近平在北大讲话中就指出:“光阴荏苒,物换星移。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的阻击战中,许多青年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在新时代,青年人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国梦砥砺前行,不辜负习总书记的嘱托。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入选者舒髙磊: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是国家治理、民族复兴的基础资源,青年人的精神风貌体现着全民族的实践状态。回顾历史,人类文明传续、社会形态变革无不印刻着青年矢志奋斗的群体记忆;现如今在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复兴的冲刺阶段,新时代青年更应该响应党的号召、着眼国家需求,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深入人民群众,以青春之我投身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以奋斗姿态奉献可亲可敬的祖国大地。

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原校研究生会主席王品越: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当代青年,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的谆谆教诲。作为青年,我们应当牢记教诲,坚定理想信念,积极主动学习,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长能力才干,永远保持奋斗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作为即将离校的毕业生,更要不忘青年使命,勇担青年责任,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建功新时代。

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靳斯琪:2020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学习习总书记向各族青年的寄语嘱托,既深感鼓舞,又备受振奋。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曾寄语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今天又再次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2020注定不凡,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对于国家和世界的重大考验。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英勇抗疫,新时代青年更是在这场战“疫”中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真情奉献。作为新时代青年中的一员,定要牢记嘱托,尽己之力,肩负好作为一名“90后”党员的使命责任,星火燎原,享受因磨砺而精彩的青春、因奋斗而升华的人生!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方舟班”班长姚金桃: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决胜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深情寄语既是对中国青年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勇于担当的高度赞誉,也是对中国青年在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之路上奋勇搏击的激励。“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行周班”团支书董晓乐:“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广大青年送出的这份寄语让我们备受鼓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而我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自然也不例外,在疫情期间毫不犹豫地投入到本地的防控志愿工作中去,为战疫贡献一份青春力量。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共青团要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班级团支书的我必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做好疫情期间团支部建设及团员思想引领工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将继承弘扬五四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2019级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生、“90”后党员志愿者张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都挺身而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作为战“疫”青年中的一个小人物,我深知有一份力就出一份力,有一点光就发一点热,只有继承好、发扬好历久弥新的五四青年精神,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才能够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南开大学青春战“疫”公益家教志愿者王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青年生动展现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他们或在抗疫一线冲锋陷阵,或在基层用“一根针”穿起“千条线”,或在社区守候着万家灯火,他们在实际行动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青年昂扬的奋斗面貌。疫情“大考”考验着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牢记总书记嘱托,疫情防控期间加入了抗“疫”公益家教志愿者活动,成为了“高中政治哲学专题”学习小组的一名“主播”,以行动践行南开“将小我融入大我”的爱国情怀。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我们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只争朝夕、脚踏实地、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我们定将在新的起点作出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历史贡献!

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社区志愿者凌张可:经过这段时间的抗疫志愿工作,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有了更多感触。在社区担任志愿者期间,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基层的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他们全身心投入为居民解决问题的工作态度。从我所在社区的党委书记金书记那里我学到了,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保持英雄般的勇气与坚韧,都应该保持为他人着想的态度。我也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