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9级硕士生亮剑班举办“初心不改爱国行,百年南开你我在” 主题爱国主义系列活动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378

 金秋十月,微风徐徐,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亮剑班”于20191026日组织全体成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爱国主义系列活动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该活动旨在发扬南开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发挥社会实践对学生爱国精神的塑造功能,从而更进一步激励同学们爱国报国的志向。

 上午9:30全班同学来到了天津市博物馆,大家齐聚博物馆大厅,这是亮剑班的文化爱国之旅第一站。

 本次活动的第二站是集体参观中华百年看天津常设展览,这是天津博物馆最重要的基本陈列之一。展览展示了天津自鸦片战争后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一百年间的风雨历程,表现了天津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的历史进程中,在屈辱中奋起抗争,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在津沽大地上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奋斗。该展览从抵御外侮、政治变革、经济发展、文化交融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等方面突出了近代天津在百年中国的历史地位,揭示了天津发展成为中国北方最大工商业城市和中西文化交汇前沿的曲折过程。

第三站我们参观了智启津沽——严修与天津近代文化教育主题展览,对伟大的教育家严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严修是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南开系列学校校父。作为我国新旧社会转型中的重要人物,严修在贵州学政任上首倡经济专科;在积极推广新式教育过程中他又成为北洋集团教育界的关键人物;他既是诗人、藏书家、书法家,又是我国博物馆和新剧(话剧初传入我国的名称)事业的开拓者。为开启民智,严修全身心投入到天津地方的各项事业。

 此次活动的一个重点在于与当地市民及游客互动,随机调研采访收集他们对国家发展、天津发展的感受和意见,并宣传南开精神与历史文化。您对建国70年以来天津一系列变化感触最深的体现在什么地方?”“您认为我们今天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依靠什么?”“南开大学曾有一段时间是以西南联大的名义进行教育工作的,您知道西南联大是由哪些学校组成,它的旧址又在何处吗?同学们分小组与不同年龄、性别的市民们交流互动,聆听他们的看法与思考,并在采访结束后赠与他们南开百年校庆的纪念品。活动受到了当地市民们的欢迎,纷纷积极表达自己的意见,他们的回答也让同学们得到了很多启发。

    通过此次爱国主义活动,同学们在活动中受到人文历史知识的熏陶与启发,同学们继承先辈的爱国精神、铭记历史,深刻体会祖国的日益繁荣昌盛,促使同学们对所学知识更能融会贯通,落于实际并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爱校情怀。与此同时,此次活动鼓励了同学们走进市民群众中去,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去,紧贴中国实际、服务社会发展,践行与弘扬张伯苓老校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展现新百年南开学子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