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红色知识竞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319

4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栉风沐雨奋进路·砥砺前行铸辉煌”红色主题知识竞赛在学院113成功举办该活动是学院“红色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由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主办,各学生党支部共31名党员、积极分子参与竞赛环节。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党支部教师张长虹、常宴会及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喜乐受邀参加活动

本次红色知识竞赛推陈出新,通过创新形式、内容提升参与者的体验感与获得感。其创新点有以下三点:

形式新颖,调动师生参与热情。为增强知识竞赛的趣味性,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本次活动设小试牛刀、争分夺秒与扭转乾坤三个环节。小试牛刀为必答题环节,进行五轮答题。设置“捷足先登”“以我为主”“有求必应”“事半功倍”四项特殊技能,让各个参赛队伍能够充分使用规则达到团队协作的最优化。争分夺秒,升级版的你比我猜,小组三人轮转,每个人都要经历提示、猜测,从而充分考验团队的默契和每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扭转乾坤则为线索题,四条线索依次出现,越早猜到答案分值越高。本次活动借鉴了《中华好诗词》等综艺节目形式,现场反响热烈,收获了师生一致好评。

内容丰富,凸显爱国爱校主题。知识竞赛题目涵盖了十九大报告、南开校史、党章党规等内容,还包括建国70年来各个领域的代表性事件或人物、作品。做到了南开校史和国史相结合,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历史性和现实性相结合。此次活动充分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利于增强南开学子对国史和南开校史有更加充分的理解,激励南开学子把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

点评精彩,践行师生“四同”理念。针对竞赛环节中出现的一些理论性较强的问题,如“宪法和宪法修正案”、“五四宪法”、“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等,张长虹老师、常宴会老师做了精彩的点评和详细的讲解。教师参与竞赛之中,为同学们讲解知识点,是践行师生“四同”育人理念的具体表现,充分增强了同学们的活动获得感。通过对这些知识点的讲解,有利于深化同学们对这些知识点的认知,充分发挥好马院学生理论宣讲的作用。

经过激烈的比拼,各小组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200元-500元不等的购书经费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总结讲话中强调活动奖品的设置也是要鼓励同学们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做到理论与实践的充分结合。党员要夯实理论基础,用理论更加指导好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也要注重理论的提炼,才能使理论紧跟时代步伐,得到创新发展。

201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本次红色知识竞赛活动,旨在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提高党员们的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从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祖国七十华诞、南开百年校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