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博士生孙旭参加“第五届国学当代使命论坛”并当选吉林省国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2浏览次数:879

6月2日至4日,由吉林省国学研究会举办的“国学教育与国民文化自信暨第五届国学当代使命论坛”在吉林省宾馆会议中心举行。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邴正做了“关于国学教育与国民文化自信”的主题发言。原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坤,原吉林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高文,原吉林省副省长刘淑莹,原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堂,原长春市市长、市委副书记祝业精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国学教育与国民文化自信,古为今用”为主题,与会专家围绕怎样更好地传承国学精华、促进国学教育、坚定国民文化自信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专家们以深刻理解社会主义价值观、国学教育的传播趋势、长白山文化概述等角度,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弘扬国学文化有利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提高国民人文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行为素质,有利于引导良好社会风气形成。传统文化必须突破纯学术研究的圈子,大力倡扬古为今用的探索与实践。学校作为国民教育的主渠道,要把国学纳入国民教育,通过传承民族精神和优秀文化弥补人文教育缺失。开展国学教育要结合新课程实施,通过校本培训、校本教研和课题研究,在常规教育活动中贯穿国学教育,使国学的精髓与学校教育内容融为一体,实现人文教育与素质教育的提高。

我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博士生孙旭应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当选为吉林省国学研究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