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南开故事,从马院起笔” ——马克思主义学院喜迎60位2020级本科新生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9-12浏览次数:1026

又是一年迎新季,南开新百年,马院在行动。9月10日至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来了60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本科新生。身份核实、新生入学礼包、宣传展板、打卡拍照、写明信片等精心策划的迎新环节,既突出学院特色,贴近青年心理,又润物无声地将公能教育贯穿其中,以期增强马院学子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归属感,为南开新百年做出新的贡献。

新起点:喜迎新生,百年南开新风貌

清晨六点半,在熹微的晨光中,迎新团队的志愿者们开启了紧锣密鼓的迎新准备工作,搬运物资、摆放桌椅、布置展板,他们始终忙碌在筹备迎新报到现场的第一线。七点五十三分,报到现场迎来了第一名新生,从发放新生定制大礼包,分发胸卡,填写明信片投进邮筒寄语未来,每一个环节志愿者们都亲力亲为,新生和家长们露出的笑容,就是他们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学院简介展板、签名墙、照片墙...... 迎新志愿者们不惧酷暑,在炎炎烈日下为新生们讲解学院概况,引导新生们了解南开品格、马院特色,让初入南开园的新生们感受到南开马院大家庭的贴心与温暖志愿者们迎新现场的热情微笑、耐心讲解、贴心引导都成为百年南开繁忙迎新现场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新力量:坚定信念,亮明红专马院人

今年,学院为新生定制的专属入学礼包、签名墙和照片墙极具马院特色和专业特点,成为新生们和家长们争先拍照晒图的焦点,入学礼包不仅内含院徽、院衫,还具有定制笔记本、笔袋、水杯等带有马院专属元素的学习与生活用品,勉励新生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承担起新时代赋予马院人的责任和历史使命。

报到后,所有新生共同参观“马克思主义在南开”大型主题展览。学生讲解员范玉豪、窦若婧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与发展、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谱系讲到马克思主义在南开,使新生们快速了解学科的发展历史,增强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新时代发展的学习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2020级新生阿来·吐尔斯别克表示:“老师们的指导和建议非常受用,我对南开马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我一定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红专马院人!”

新使命:不忘初心,做顶天立地马院人

报到当日,学院2020级新生座谈会如约举行,为新生答疑解惑。学院领导付洪、刘凤义、刘一博、孙寿涛出席,本科教学部主任余一凡,学院青年教师马梦菲,新生班导师杨植迪,团委书记陈永刚,新生辅导员高田琪等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主持。

付洪首先代表学院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历史机遇,并鼓励新生调整心态,树立起学科自信和全面发展理念,以积极的精神面貌迎接多彩的大学生活。刘凤义从学科设置、师资力量和专业发展等方面为大家答疑解惑,鼓励新生高标准严要求,做顶天立地的马院人。孙寿涛、陈永刚分别从育人特色、校园活动、学习生活等方面,详细解答了新生的提问。在专业学习上,余一凡、马梦菲、杨植迪鼓励同学们尽快调整状态,转换学习方法,多读马列原著,打好学术根基。

新气象:青春活力,五湖四海来相聚

傍晚,新生破冰晚会在学院113室进行。为尽早帮助新生适应军训生活,建立行政建制,进行红色文化教育,本次破冰晚会开始前首先进行了“三湾改编”模拟情境教学,分组进行“改编”,并设计旗帜、军歌以及口号,现场展示反响热烈。破冰晚会上,新生通过自我介绍、快问快答、才艺展示、小游戏等环节打破初识羞涩,建立情感联结,展现青春活力。期间,2018级与2019级本科生以“传帮带”的形式,就校园生活、专业学习等方面与新生进行了交流。

2020级本科新生彭宗鑫表示:“我作为马院新生经历了报道,见面会和迎新晚会之后,离开家乡的忐忑与不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与家里相似温暖与喜悦,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和学长学姐的付出,我们新一届马院人一定会不负众望,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