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生宣讲团开展“四史”学习宣讲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704

(通讯员 霍豫为贯彻落实市教委、校党委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部署,更好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思想引领作用,更好组织开展“四史”宣讲活动,充分发挥理论社团作为“师生四同”平台的优势,我院学生宣讲团于97日晚线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天津市“四史”主题宣讲团成员、我院纪亚光教授、刘一博副教授与学院学生宣讲团2019级、2020级硕士研究生部分成员共计三十余人参加。

备课会首先由七位宣讲团成员进行说课展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19级硕士生霍豫的宣讲题目为《听总书记讲故事 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她从“史上最牛创业团队”以及世界上一大批大党、老党在长期执政后相继失去执政地位的材料入手,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长期屹立不倒”的问题,向大家讲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半条被子”以及“纸牌屋”的故事,从而揭示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着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始终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自我革命,才走出了一段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百年光辉历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20级杨笛以《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话语中心转换——以建党百年为历史维度》为宣讲主题,从“强调意识形态的思想建党话语中心”、“重视党风党纪的制度治党话语中心”、“统筹兼顾的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话语中心“三方面围绕“话语”概念并结合党的发展历程,向老师及同学们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的自身建设问题。与此同时,她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指出党的建设话语中心转换同社会发展存在一致性,党以主导者角色推进社会发展与自身成长。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19级硕士生潘剑瑛向大家展示了其题为《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四史”》的宣讲内容,宣讲拟从“四史的逻辑关系”和“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两部分入手展开,层层递进阐明四史之间不可分割的逻辑与现实联系,并从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两方面着重说明学习四史的重要意义。宣讲拟运用明晰的框架结构和典型的生动案例向大家介绍学习四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硕士生孙翔宇的宣讲主题是《五四运动的百年沧桑和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她分别从回顾历史、分析意义、回归当下三方面阐述了五四运动过程中青年群体所起到的作用以及在新时代背景下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最后,鼓励新时代的青年们继续学习了解这段历史,传承五四精神,在一代代接力奋斗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成现实。

中共党史专业2019级硕士生张玲的宣讲题目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历史绵延与赓续发展》。她的宣讲内容主要分为“历史绵延”“赓续前行”“奋楫者先”三个部分。首先她按照时间逻辑厘清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历史演进,接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中国共产党精神的现实价值意蕴,最后强调新时代青年必须要继承与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以思想自觉推动行动自觉,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把小我融入大我,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共党史专业2020级硕士生何晓岳宣讲的主题是《关于党的近百年历史的若干问题》,她分别从党百年历史的梗概、党百年历史的紧要关头、党百年历史的经验和学习党百年历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四个方面来阐述了党的近百年历史的关键问题,讲述了我们应该怎样学好党史,展现了“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增强底气、骨气、正气,提升党性修养水平的根本依据和内生动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生高亚倩宣讲的主题是《中国奇迹“奇”在哪里?——回顾建国七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她从“发展的奇迹”“稳定的奇迹”“守正的奇迹”三个部分回顾阐述了建国七十年以来,推动现代化腾飞、跨越新自由主义陷阱、开创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境界这三个层次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意在展示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力量与中国智慧,映射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本色和真理光辉。

纪亚光对每个宣讲设计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并就进一步修改提升提出了具体细致的指导意见。他肯定了宣讲团成员在主题鲜明、框架设计和案例选择方面的努力,也指出大家普遍存在的选题不够聚焦具体问题、个别表达不够严谨等共性问题。刘一博则提醒同学们注意研究受众的需求,做到“精准”宣讲,鼓励宣讲团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在服务于广大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的过程中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提高学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