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感悟初心学‘四史’,讴歌时代庆八一”主题教育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08-02浏览次数:528

为庆祝八一建军节,致敬中国军人,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带领支部深入学“四史”守初心,8月1日,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2019级本科生团支部共同举办“感悟初心学‘四史’,讴歌时代庆八一”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三位退伍大学生——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贾岚珺(曾服役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旅)、马院2019级硕士生刘兴华(曾服役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陆军某旅)、马院2019级硕士生李林根(曾服役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空军某部),以线上访谈的形式进行人物专访,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拥军入伍的昂扬风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学院团委书记陈永刚,辅导员高田琪出席活动。 

参军无悔,在军队的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活动伊始,刘兴华、李林根、贾岚珺分享了他们服役期间的军营生活和从军感悟。刘兴华讲到,两年的部队生活让自己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使命,增强了爱国报国的使命感和担当感,同时,严格的训练和高度紧张的军旅生活也培养了听从指挥、服从大局的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对于自己的体能和思想都是一次洗礼和淬炼。

在谈到参军入伍的初心时,贾岚珺说,是对军营的向往坚定了自己从军报国的志向,想为国家和集体做点什么的初衷鼓励着自己一直坚持下来,初心和使命是非常具体的,为集体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就是爱国,就是坚守了自己的那份初心和使命。

结合军旅生活,李林根谈了谈自身对于青年人学习“四史”的认识,部队生活开启了他想要深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门,也是他选择报考南开马院的重要原因。他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深刻认识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大意义,充分汲取知识的精神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学懂弄通,才能够真正掌握这个武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青年思想力量。

红色实践,追寻“四史”力量忆初心

秉持南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的部分同学在暑期前往赣南苏区进行红色社会实践,到苏区老区感受“四史”力量,感悟革命初心。

实践队员纷纷分享自身的实践感悟,何昭宇讲到,在各种不利因素的阻碍下,兴国仍然能通过自身努力,在党的领导下实现脱贫攻坚,堪称模范,特别是“苏区干部好作风”从革命时代一脉相承到了今天,对于当今的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仍具有启迪意义。王增沛讲到,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建设自身、完善自身,才能不断创造辉煌。贾辰庚提到,要深刻地体会到弘扬红色文化和“四史”力量的重要意义,认识到理论学习要重视现实问题。

汲取“四史”精神力量,勇担新时代责任使命

刘一博进行活动总结,他强调,人民军队从南昌起义缔造出来,经历了无数改造,最关键的就是始终坚持党指挥枪、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军队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塑造了军民鱼水情,使军民团结如一人,这也是庆祝建军节,结合“四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考如何继承并发扬人民军队优良历史传统的原因。人民军队经历战火考验、经历过一系列挫折,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强军思想的指导下肩负使命责任,给人民无比的安全感,军队和人民有血浓于水的关系。最后,他寄语同学们,要学习军队的精神,加强“四史”学习,立足自身学业,将建设伟大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本次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19级本科生刘晖表示“在八一建军节,我们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深感新时代来之不易,美好生活还需负重前行。我们向伟大的中国军人致敬!身为中国青年,我们也要承担起历史和时代的重任,为伟大复兴的理想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