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效果不打折” ——疫情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07-02浏览次数:763

为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更好地总结疫情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经验,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深化教学改革、探索多元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于6月24日在优学院直播课堂开展以“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效果不打折”为主题的疫情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寿涛主持,全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同行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天津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杨明做开场致辞。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优学院技术平台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指出疫情期间的思政课教学具有特殊的历史背景、现实意义和教育价值。他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政课教师一定要用好抗疫精神这本活的教科书,将中国的制度优势讲清讲明;一定要会讲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将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结合,讲出情感、讲出内涵、讲出感动、讲出深度;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敢于举旗亮剑、敢于针锋相对,旗帜鲜明地批驳错误的言论、观点和价值观,使思政课教师队伍成为学生真正信赖的、富有战斗力的强大生力军。

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新华以“把握‘危’中之‘机’,上好云端思政课”为题,分享了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的经验和做法:一是用好用活抗“疫”实践活教材,做到深刻学习,及时领会,融入课堂;二是用好用活集体备课“磨刀石”,做到备思想意识、备教学内容、备方式方法三备并举,让线上思政教学“活”起来,“火”起来;三是把握机遇,以理论视角助推深层次教学改革,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不畏困难、积极探索;四是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朝阳以“在微信群组织学生讨论的探索”为题,简要介绍了天津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通过微信群组织学生讨论的做法。在讨论题的设计方面,从传统题目延伸到情境设计;在组织讨论的方式上,从大班讨论细化到小组讨论;在题目来源上,从发挥教师一个积极性转变到调动师生两个积极性。他指出,疫情终将过去,但怎样把特殊时期的教学心得转化到常态教学中去,是未来我们讲好思政课的关键。

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聂丽琴以“打好线上教学战,用好抗疫大教材”为题,围绕如何进行线上教学以及如何用好抗疫教材两个方面,分享了天津工业大学在抗疫期间开展线上思政课教学的经验。一是守土尽责,打好线上教学质量战,优选教学平台,建立沟通渠道,选好线上教学的新武器,组织教师进行课前学习开展大练兵,结合多种教学方式打出组合拳,借助网络会议平台搞好线上备课,发挥学院督导作用当好云监工。二是站好阵地,用好“抗疫”社会大教材,将抗疫期间鲜活的故事转化为生动的案例,讲好“抗疫”中国故事。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部主任马明以“疫情背景下的线上实践教学——基于‘授课小组制’教学改革”为题,介绍了天津大学“授课小组制”改革的基本情况以及基于“授课小组制”改革开展线上教学的做法。“授课小组制”以学院为单位,将思政课教师、学工队伍和部分专业课教师进行整合,组成若干授课小组,实现授课学院全覆盖,明确授课小组分工,涵盖课前课中课后各个教学环节。他指出,疫情期间思政课的线上教学依托“授课小组制”的实践教学模式,在思政课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恒欣以“‘一条主线、五个相结合’思政课线上教学模式探索”为题,分享了本学期他们开展线上思政课教学的收获和体会。“一条主线、五个相结合”即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条主线,坚持课前自学与课上互动相结合、推送教学示范课与制作专题微课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上测试相结合、使用教学平台与使用其他在线交流工具相结合、线上教学实施与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相结合。她在展望未来时强调,建设思政课智慧课堂是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途径。

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青山老师以“与抗疫形势全方位结合,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为题,分享了他在疫情期间进行线上授课的做法和感想。他指出,疫情改变了我们的教学环境,学生更关心家国,更关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与生态等方面的问题,思政课教学在线上进行带来了更多挑战,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对思政教学更加重视。他认为,疫情期间,思政课教师经历了从被动适应到主动谋划的转变,未来在优化思政课堂的探索上,我们要做好疫情期间的实践教学,加快网上资源建设,推进混合教学常态化。

天津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知伟老师以“以叙事教学打造医学生战‘疫’思政课教学特色”为题,分享了天津医科大学医学生思政课的线上教学经验。天津医科大学着力打造“线上公开课学习、线下案例搜集整理、多平台分享讨论”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注重微观叙事与宏观叙事相结合,坚持教师叙事与学生叙事相结合,在战“疫”思政课中实现医学生生命教育的目标。基于问卷调查的研究结果,她认为,后疫情时期医学生思政课的教学模式创新,应当将重点放在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的教学方法、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的教学内容,以及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教学设计上。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梦菲老师以“从‘讲授’到‘传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慕课教学反思”为题,对传统教学“讲授”与疫情期间“传授”进行了对比和反思。她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未来混合式教学的解决方案,强调在线上教学准备方面,注重慕课的录制与更新以及师生互动内容的充实;在线下教学提升方面,建议以20-30分钟为节段,注意语言表达的反复打磨以及课堂效果的及时追踪。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任铃以“打造具有南开特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金课品牌”为题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的教学经验:高标准筹备新课建设,新思想原汁原味进课堂,坚持内容为王,五大举措齐头并进,创新教学手段,网络直播在线课程效果显著。她还分享了个人教学的心得体会:从教学内容上看,明确“一体两翼”的知识框架;从教学目标上看,努力实现政治目标、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的多维目标;从教学素材上看,结合已有研究成果;从教学技巧上看,以情动人,以智教人。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薛晓斌以“2020年春疫情期间天津习联盟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状况初步数据分析”为题,围绕基本思路和调查设计、学生对教学的评价、学生学习过程有效性评价、思政理论课教师在线教学的创新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他指出,习联盟高校的抽样数据表明,本学期线上思政理论课教学工作获得了比较圆满的成果,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线上教学环境条件仍需要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二是学生思政理论课学习过程中的深度认知加工需要通过教学改革逐步改进;三是需要重视个别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最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向参与此次会议的领导和老师以及会议的筹备方表示感谢,强调此次经验交流会意义重大,老师们的经验分享为今后如何将抗“疫”活教材融入思政课堂提供了很多好的思路。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使思政课教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外的抗疫素材为我们在对比中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提供了有力支撑,一定意义上促使我们进行了一场教学革命。他指出,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努力方向,思政课教师应当以此作为行动的指针,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与此同时,他还表达了借助南开大学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中心与各高校思政课教师进行交流的愿望,未来也将进一步发挥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