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461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在马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好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根本。”具有16年党龄的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余一凡说,“我们将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在学思践悟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同时站好三尺讲台,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去教育和引导学生。”

“1920年春天,陈望道借助一盏油灯的灯光翻译出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并留下一段‘甘甜’的故事。今天,重温《共产党宣言》及其背后故事就是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孙炳炎表示,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新时代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盼。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自己更要以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为榜样,努力挖掘身边典型故事和素材,不断创新讲授形式和内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让马克思主义真理和信仰走进更多青年心中。

学院2019级硕士生王惠说,“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复旦大学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的勉励,也是对我们青年党员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深知只有将青春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才能不负青年党员的誓言与信仰。两年前,我赴西藏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带着‘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信念深耕,引导我的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成才报国,在雪域高原播种下一颗颗希望的格桑花种。”

学院研究生会学术科研部刘依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是主席对我们的谆谆教诲。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误把墨水当糖水的故事我们从小时候就知道,由此更是知道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因为对于真理的信仰和热爱,才有了对于事业的专注。这对我们的治学和做人方面有很大启迪,那就是坚持内心对于真理和信仰的热爱。

学院研究生会学术科研部宋慧娜说,中国经典故事代代相传离不开这样一群讲解志愿者,他们是传递中国优秀文化与红色精神的纽带,肩负着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史重任。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仰的力量指引着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赴后继,“后浪”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四史”教育,学会科学认知社会运行和发展的规律,培养敏锐洞察和理性分析的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并强化于行,积蓄力量,厚积薄发,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研究生会文体实践部杨宗然说,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我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党员和广大青年群体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我们要更加深入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筑牢精神根基。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扎扎实实的本领、矢志不渝地拼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学院研究生会文体实践部李曼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给新时代大学生带来了鼓舞和振奋,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作为马院学子,更应该承担起宣传使命,坚守初心。牢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学院研究生会权益保障部付溪源说,《共产党宣言》是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个纲领性的文件,规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一般原则,自一百年前陈望道先生翻译出第一部中文全译本后,《共产党宣言》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党的诞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百年后的我们再翻阅《共产党宣言》时,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体会其中蕴含的真理和价值,正如总书记所说:“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我们一定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恪守初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学院研究生会权益保障部薛晴文说,1920年春,《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翻译完成。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对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党的早期理论建设奠定了思想基础。而“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也流传至今。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滋养下,于华夏大地上孕育出了甘甜的果实。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身为马院学子,要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学院研究生会办公联络部刘祯岩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的回信高度肯定了《共产党宣言》在马克思主义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对复旦大学青年师生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马院学子,我们需要做到如总书记所说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学思践悟过程中不断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做到学马懂马讲马用马,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故事,争做马克思主义的追随者、践行者和代言人。

学院研究生会办公联络部王姣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得“软骨病”。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让信仰点亮人生!

(部分内容来源:天津日报、今晚报、津云等;文案:刘祯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