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安:当前社会思潮的前沿动态及其批判:以新自由主义和民粹主义为例

发布者:高田琪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1507

为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迎庆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年6月23日上午9:00—11:30开展了本年度首期名家论坛活动。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主办,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盟、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论坛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孔明安教授主讲,主题为“当前社会思潮的前沿动态及其批判:以新自由主义和民粹主义为例”。本次论坛特邀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及其相关专业学生参加,并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寿涛教授担任主持。

会上孔明安教授首先阐明了当代几种主要社会思潮及其流派,包括新自由主义与当代资本主义批判、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生态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市场社会主义、后现代主义、种族主义及其批判等,并选取新自由主义与民粹主义两种社会思潮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要对象。

在新自由主义方面,孔明安教授重点对新自由主义和古典自由主义进行对比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区分了两种新自由主义。他指出,新自由主义是一种融合经济、哲学和政治的社会思潮,它反对国家和政府对经济的不必要干预,强调自由市场的重要性,倡导个人主义,提倡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在此基础之上,孔明安教授重点讲解了古典自由主义、包括亚当·斯密的经济自由主义思想、洛克的自由主义思想,以及休谟和康德的自由主义观点;重点是对奥地利学派米塞斯到哈耶克的新自由主义的分析;同时他也提到了现代新自由主义的代表人物,如弗里德曼的经济自由主义、罗尔斯、哈贝马斯的政治新自由主义等几种具有代表性的西方自由主义思想,详细梳理了新自由主义的发展面貌,深刻阐明了新自由主义思想的本质特征,同时也介绍了西方自由主义的两次危机及其症结,使我们对新自由主义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在民粹主义方面,孔明安教授认为,民粹主义是19世纪俄国兴起的一股平民主义思潮,其主要强调平民群众的价值和理想,把平民化和大众化作为所有政治运动和政治制度合法性的最终来源,强调要依靠平民大众对社会进行激进改革。孔明安教授介绍了世界范围内左翼民粹主义与右翼民粹主义的划分,通过对主要几个民粹主义代表人物的讲解,说明了正在发生在欧美的民粹主义的政治难题。

讲座结束后,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文旭老师与刘明明老师对讲座内容给出点评。此外,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代表王洪新也在会上做出了题为“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科研的资源保障服务——中图公司社科类数字资源分享”的发言,王洪新老师说明了中图公司近几年的发展历程,讲解了中图公司下丰富的图书资源以及其与世界范围内著名出版机构的合作情况,中图公司还为参与本次大会的单位提供马克思主义/党建类产品的数字内容+实体内容+有声阅读+新媒体阅读的一站式资源服务。

本次论坛依托“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参会老师与同学给予了积极地反馈,孔明安教授也对老师与同学的问题逐一做出了回应。至此,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年度首期名家论坛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