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第二讲正式开讲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6-14浏览次数:343

为了全面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0年上专辑)》的要求, 6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教授从“党的建设”视角出发,作了题为《从疫情防控看我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的时事报告。此次报告以腾讯会议网络授课的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课程学习。

付洪教授从“显著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显著优势从哪里来?青年大学生应该如何做?”三方面展开了分析。

首先,付教授通过列举大量的事实和数据,采用中西方国家比较的方式,主要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等五个方面论证我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特别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党中央快速组建工作机构,派出指导组,加强对全国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人民军队听党指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便是这一显著优势最有力的证明。

其次,付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导,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以及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强、严密的党组织体系,深厚的中华文化根基,历史教训的深刻总结,长期的实践探索”等六个角度分析了显著优势的来源。

最后,付教授勉励同学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增强信心,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厚植爱国情怀,勇于责任担当;要加强学习,学思结合,构架合理的知识结构;要有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

授课期间,付洪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多角度分析问题的视野、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形势与政策课程。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不仅对疫情防控中彰显出的我国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有了更深刻认识,更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而且明确了应以爱国奋斗、变革创新的精神状态,坚定理想信念,扎实理论根基,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