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义教授在《红旗文稿》发表《努力推动农业复工复产 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201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稳则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全国各地都制定了农业复工复产的方案,为我国稳定农业生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努力推进农业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要抓好几个关键问题。
       严格落实差别防控要求。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决不能前功尽弃。一旦防控出现疏漏,不仅会严重阻碍农业复工复产,还会加大复工复产的难度和社会成本。农业生产的特点是对自然条件依赖度高,季节性强,一旦因为防控不力,出现疫情反弹,错过耕作时机,就错过了今年一年或者半年的农业生产,损失不可挽回。因此,必须严格落实中央提出的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反弹、不扩散。农业生产在疫情防护方面具有两面性:一方面,由于农业劳动场所一般比较开阔,不像工业生产车间集聚度那么高,这有利于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农民防护意识相对淡薄,防护用品比较缺乏,受医疗条件所限,容易增加病毒传播的机会。这就要求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不能有麻痹和松懈心理,要加强防护宣传,压实责任主体,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农业健康有序复工复产,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及时破解复工复产难题。农业生产的复工复产也必须解决人、财、物的问题。人的问题也就是劳动力问题,这里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形式下的农户生产,这类情况基本不缺劳动力;另一种是承包经营土地的种粮大户、种菜大户、养殖大户等,他们通常需要雇佣一定数量的劳动力。疫情期间,农民工外出打工受限,政府尽量引导、支持和补贴这些大户利用本地劳动力,实行本地就业,这是防止农民因疫情返贫的重要举措。财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农业生产需要种子、地膜、化肥、生产工具等投入,疫情期间,可能因为物流成本上升、生产资料供给不足,造成投入增加,这就需要政府发挥重要作用,在贷款上给予及时放贷,利率上实行优惠政策;在成本费用给予适当的补贴;在生产资料上力保价格稳定。物的问题就是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问题,疫情期间也需要政府发挥作用,引导企业提供充足的供给,确保生产资料价格稳定;同时要保持运输渠道畅通,建立绿色通道,尽量减少疫情防控中不必要的物流手续和环节,加快物流效率,以免贻误农时;政府要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不要让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坑害农民。农民的复产复工的难题解决了,既阻止了返贫,也有利于脱贫。
        努力推动农产品高质量生产。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农产品高质量生产,是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农民摆脱贫困,过上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疫情使人们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未来人们对保健食品、绿色食品的需要,会越来越成为消费潮流。地方政府应该抓住机遇,鼓励和支持农民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保健食品、绿色食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既符合我国绿色发展理念,也符合人们追求健康的心理需求。政府应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积极帮扶农户和企业,在农村建立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鼓励和帮助农户和企业探索农村“禽畜饲养—(提供)农业用肥—(生产)绿色产品—(秸秆等作为)农业饲料—禽畜饲养”这种绿色循环经济,彻底解决牲畜粪便污染和秸秆焚烧污染等问题,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和公共卫生条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充分利用互联网高效销售。利用新科技助力脱贫,是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其中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农产品销售,具有销售链条短、成交速度快、流通费用低等特点,尤其适合即时消费的蔬菜、水果、鲜肉等农产品。疫情期间,人们出行购物受到严格限制,但也使人们养成了网上购物的习惯和意识。农产品作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尤其成为网络销售的重头戏。有的农产品生产企业或农户,利用互联网开设了“菜园子”、“网络超市”销售自己的产品;有的基层村支部、村委会利用网络直播有组织地为农户销售产品,销路良好,农民们越来越尝到了网络销售的甜头。对于那些地处偏远、又有绿色产品生产条件的农牧户,更适合利用互联网建立销售渠道。疫情催生出的人们新习惯,从原来习惯于实地逛菜市场,转变为习惯于网络上逛“菜园子”,这要求企业和农户要学会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提高销售效率和经济效益。地方政府在其中要帮助解决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加快建设互联网基础设施;二是建立有利于快速物流的公路交通设施。新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既可以为农民提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又为新科技助力脱贫创造条件。
       积极探索农业领域共享经济模式。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农业领域探索共享经济模式,有利于推动脱贫、防止返贫,实现共同富裕。现代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本身,就具有合作共享的内在要求,比如土地灌溉需要共享水利设施;农产品收割需要共享机械化作业;农产品销售需要共享平台,降低一家一户承担的风险和更高的流通费用,等等。有些经济资源本身就带有共享属性,比如旅游景点、特色农家院等,需要农户共享基础设施、共享特色品牌等。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探索出了形式多样的乡村共享发展模式,这些经验值得总结和借鉴。疫情给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也上了一堂课,一家一户难以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相反,通过基层党组织的带动作用,通过农户之间的团结互助,以利益为纽带,建立生产合作社、消费合作社、互联网平台等共享经济模式,必将为农业生产降低风险发挥作用,为共同富裕创造条件,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活力。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