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成员热议两会开幕

发布者:章圆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680

2020521日与522日,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召开。两会提出并讨论了诸多民生热点问题。我院研究生会成员密切关注两会开幕,积极分享心得体会,成员们一致表示本次两会意义非凡,对我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2018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硕士张广俊,2020年两会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国内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复杂背景下召开,种种因素作用下今年两会有很多形式上的不同,不一样的两会,一样的是责任和情怀。谈责任画蓝图。人民政府和政府过去一年里认准目标、主动担当、理清不足、擘画蓝图,在国内外复杂形势的考验下顺利完成全年主要工作任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巨大牺牲换来的,极大地提振了全国人民的信心。找准不足精准发力,一年接着一年干是我们国家政治制度的优势,两会报告勾画了未来一段时期内政府和政协的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必将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和新的伟大奇迹。讲情怀为人民。今年两会开幕式全体与会者一起,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医护工作者和去世的同胞默哀一分钟,这是继2014年以来第二次在全国两会的议程中为同胞默哀,体现了“以民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和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宗旨。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们国家和我们党的一次大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从党中央到基层群众积极投身抗疫斗争,作出了巨大牺牲,取得了伟大胜利,两会上默哀是追思同胞,缅怀英雄,更是勇于担当,继续前行,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的未来无比光明。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许凯瑞,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也如期完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从头到尾贯穿着一个关键词:人民。疫情防控让我们付出了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要位置;“保就业、保市场、保民生”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的推出是党和政府为人民谋利益、增福祉的体现。报告中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中也有许多惠企利民的政策:实行减费降税政策为企业减负、帮扶中小微企业、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等。这是我们政府对人民负责担当的表现,是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中华民族向来不畏惧艰难险阻,虽然疫情给我们带来巨大挑战,但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实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

2018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硕士赵乃梅,“生命至上”是疫情阻击战中鲜明的中国态度,也体现了时代背景下的大国担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两会会期缩短,减少采访记者数量,改变直播方式,代表团不安排集中采访活动,体现了两会期间的人文关怀。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提案和议案从民生到科技,从复产复工到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导向。实事求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使得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没有提出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立足于社会主义的发展实际,政府工作报告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十四五”规划、抗疫、财政、降税、就业、创新、消费、投资、金融、脱贫攻坚、农业、教育社保、开放、港澳台等方面规划了宏观工作蓝图,也提出了每个领域的具体目标和工作任务。疫情扩散反映了公共卫生领域内的薄弱环节,我比较关注的是生物安全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国境卫生检疫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的制定和修改工作。全面依法治国是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利于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王惠惠,全国两会终于在我们的盼望下顺利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在此基础上召开的两会更加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我们的任务重大且艰巨。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加上全球疫情冲击,我们在一些领域也暴露出薄弱环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应当清醒深刻的认识到虽然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但是我们有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因此我们有应对挑战的勇气和底气,有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在2020年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上,我们实事求是,确定了今年发展的重要目标和重点工作。面对新的任务挑战,我们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坚定信心、团结奋斗,赢取胜利!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该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奋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19级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硕士生刘依,在本次人大召开之际,我关注到本次大会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去年以来,一些暴徒扔汽油弹、纵火、烧人、打砸商店,公然用恐怖主义手段企图达到“港独”的目的,最终受伤害的都是广大香港市民。香港不能成为国家安全的漏洞,人大会议有责有权作出审议。正如习近平所说在国家安全方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希望此决定的通过可以切实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安全。

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硕士生宋慧娜,2020522日上午9点,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正式开幕,李克强总理向人大代表做政府工作报告,在消费方面提出将“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在电商网络发达的今天,仍有一部分落后农村交通不便、购物出行困难,这一倡议有利于促进农村城镇化,方便群众消费,同时也扩展农产品销售平台,解决农民后顾之忧;在脱贫攻坚方面提出要继续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攻坚力度,国家与政府近些年来,提出“精准扶贫”政策,下拨财政资金,贫困县不断脱贫摘帽,群众生活改善,这是一项具有全球意义的减贫项目;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许多利民措施,比如扩大投资创造就业机会、为企业降税减费等等,不仅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而且促进了社会稳定,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会实现。

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生杨宗然,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而今年的两会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显得格外特殊,会期比往年推迟了两个月,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一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了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生命至上,彰显了党和政府对于人民安危冷暖的责任与担当,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是新时代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实践。相较于某些西方国家在疫情当前的甩锅与应对乏力,中国党和政府的行动与作为体现了负责人大国、负责任政府对每一条生命的珍视与关爱,是真正的人道主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定"四个自信",为祖国富强,人民幸福不断贡献力量。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李曼,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2020年全国两会大幕拉开,看今朝新征程,望未来新梦想。随着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的发布,我们看到当前疫情形势逐步向好的过程中仍将常态化防疫工作进一步推进,将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完善。在严峻复杂的形式下坚守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严格要求,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对于民生问题更是加大保障兜底力度,民法典草案的热议也是代表们表达人民权益福祉的重要议题方向,对于外部环境我们党应如何应对,坚守底线思维,采取正确对外政策。同时,对于外来蓝图的描绘也是当前展望“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在对于代表们提出的议案中建议将最低刑责年龄降至12周岁,对于当前青少年犯罪问题频发的案例来说有值得提出的重大意义。此次两会进行中,我们能够看到国家的力量和国家的前行,正如今早的热搜人民大会堂的第一缕晨光照进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

2019级党的建设专业硕士生付溪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每年三月例行召开的全国“两会”被推迟到了五月的21日和22日。尽管被耽搁了两个多月,但全国“两会”仍要坚持召开,一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中明确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必须每年召开一次,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宪法和法律的尊重、对法治精神的发扬;二是为了适应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和保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人身安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三是全国“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关系国计民生、反映社会热点,涉及全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体现了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的需求和利益作为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9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硕士生薛晴文,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是百年目标的实现时刻。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巨大考验面前,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好疫情防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果。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既承载着“十三五”开局的使命,又担负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阶段谋篇布局的压力。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脱贫攻坚的实现保障、民法典草案的修改、外部环境的应对等问题,都是两会即将讨论而又与我们息息相关的话题。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刘祯岩,时至新冠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刺年,本次两会注定意义非凡。通过两会的开幕式,我认为今年的两会有一个显著特点—务实。政协委员针对百姓关注的问题先后提出了“降低刑事责任年龄”“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校园霸凌细化惩治标准”等建议,政府工作报告结合疫情形势对本年度经济发展作了切实可行的规划和部署,并从就业、医疗、教育等民生热点问题上反映群众呼声、落实群众需求,让人民群众真实感受到了国家的服务与保障,凸显了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本质特征。

2019级硕士生王姣,今天上午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受颇多。报告首先对2019以及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施策,作出全面部署,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对于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我们付出了巨大代价。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国家向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报告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总体务实部署,本次报告虽然没有提及具体的发展数字,但字里行间我们能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时时刻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拦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