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致敬最美"逆行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3-22浏览次数:46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纷纷奔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线,近日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参加天津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马娜、于国珍、尹楠、张小青四位医护人员顺利完成使命,凯旋归来。3月21日上午10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线上访谈四位抗疫英雄,为同学们讲述真实感人的战“疫”故事。学院党委书记付洪出席并讲话。

治病救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访谈伊始,四位医护人员从“红区”艰苦危险的工作环境、医务工作者的工作职责、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等方面分享了难忘的战“疫”经历和深刻感悟。

初到湖北,危险的工作环境、数量庞多的病患、严峻的疫情都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身心压力,但是大家不畏困难,团结一心,坚守岗位,时刻战斗。随着治疗工作的深入和出院率的提高,病人的心态也逐渐好转,信心和积极性大大提高,这让医务工作者的工作也更加顺利起来。

在谈及前往一线的初心时,副主任医师、内科医生张小青讲到,“报名时并没有多想,只想承担起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治病救人、迎难而上就是作为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内科护士长马娜讲到,“救治更多病人,让大家健康出院就是我们的初心,我一直提醒自己是党员,要冲在前线,做好自我防护、尽早完成任务。”“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是我一直坚守的入党誓词”。

在谈及家人的担忧时,手术室护士尹楠说到,“我的丈夫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刚刚参加完援非医疗队回来,他十分支持我的工作。”内分泌护士科于国珍讲到自己有两个孩子,而孩子的懂事、家人的支持以及学校举办的“公益家教”活动让她十分安心,免除了后顾之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疫情防治力度很大,这是不可复制的奇迹,其原因不在于设备和人员多少,而在于我们的制度优越性”……四位医护人员分享着对疫情的感悟,并寄语同学们要坚守爱国奋斗的初心,脚踏实地,承担起时代重任。

青年力量,学生党员在行动

之后,志愿者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本科生靳斯琪分享了在基层社区的志愿经历。作为一名党员,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前往辽宁省大连市所属社区报到,负责社区人员体温检测,排查和出入登记工作,并同工作人员一同做疫情防护的其他有关工作。她说,“我只是广大社区志愿者中最普通的一员,但是也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帮到周围的人,共同抗疫。”

随后,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认真领悟回信精神,向身边的抗疫战士们学习,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敢于斗争,勇于奉献,谱写自己“大写的青春”:心中有大我,肩上有大志,行为有大德。

学思践悟,勇担新时代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总结讲话。她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四位医护人员和社区志愿者代表,以特殊的方式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我们要深刻学习他们的奉献、责任、担当、勇敢、拼搏的精神和保家卫国、舍小我为大我的家国情怀。作为学生党员,同学们首先要结合疫情加深理论学习,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专业知识并联系实际。在这次疫情大考面前,我们举全国之力汇成强大的合力,“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奇迹”和“中国力量”令世人惊叹,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的优越性,体现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让我们在实际中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二,要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党员和积极分子应该听党指挥,不信谣不传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困难时要冲锋在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三,要把感动化作行动,用刻苦努力的学习和努力的奋斗,培养学生党员服务国家人民的品质和能力,为祖国和人民做出贡献。

这次活动,支部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入党积极分子代表、2018级本科生王伯元表示:“今天听了这场分享会,我深感于医护人员的伟大。我的妈妈也是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因此我更加感受到医护人员的艰苦付出和伟大牺牲。我相信,在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一致,春暖花开一定就在不远处!”

党员代表、2016级本科生何昭宇在听完这次战“疫”故事分享交流会之后表示,“疫情终将结束,生活也会回归正轨,但是不论时间如何向前,在未来的某一时刻我们都能回想起2020年万众一心、支援武汉的振奋时刻,都会回想起那些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生和护士,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小我融入大我的精神,用生命谱写了这个时代最动人的篇章,他们是我们心目中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