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冬娜:基于O-AMAS的大授小讨线上课堂教学 ——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智慧教学创新为例

来源:人民网公开课

发布者:郭丽艳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583

作者简介:叶冬娜,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 

本文得到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专项支持。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学习工作计划。为抗击全国疫情,1月27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面对疫情,如何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大多数高校开展了线上教学,线上教学对任课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思政课教师需要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特点,改变传统授课模式,运用全新教学理念,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教学,让学生保持学习的投入和专注,确保思政课教学质量不打折。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以下简称“原理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课程之一。相对于其他几门思政课来说,“原理课”比较抽象又难以理解,但又非常重要,面对疫情,在大数据背景下“原理课”更应注重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探索智慧教学模式。“原理课”智慧教学模式不是简单的将现代化教学手段辅助于教学中,而是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实现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再向学生认知体系转化的基本要求。如何提升“原理课”的教学效果,特别是通过基于O-AMAS的大授小讨课堂教学改革(讨论课)打造“原理课”智慧教学本科生金课,是新时代亟待研究的教改课题。

一、基于O-AMAS的大授小讨“原理课”智慧教学的基本理念  

智慧课堂强调主动、合作、探究性的学习方式,以此来培养提升大学生掌握主动学习的能力,促进大学生的自我构建。但在倡导学习方式转变的同时,对有意义的接受性学习也不应当完全排除,因为有些教学内容需要教师进行解释,这比让学生去重新发现和探究更有效果。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基于教学过程的五要素,即教学目标、教学对象、教学内容、教师自身素质水平、教学环境与条件入手,促进大学生更好地学习知识,提高教学效率。这也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选择恰当教学方法的依据。“O-AMAS”教学模型是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ankai Effective Teaching,简称 NKET)于 2017 年自主研发的以结果为导向的有效教学模型。自 2017 年以来,O-AMAS 有效教学模型在南开大学各专业各类型课堂教学逐步推进使用。          2018 年,基于 O-AMAS有效教学模型的“有效教学之旅”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新教师培训项目模块上线,向全国推广。2019 年,基于O-AMAS 有效教学模型的有效教学提升项目被列入南开大学“教学 40 条”。基于O-AMAS的智慧教学理念不仅关注大学生的学习形式,同时更加关注大学生学习意义和学习目标的达成。

立足于网络环境,让“原理课”主动进入信息化技术的伟大变革中,加快课程转型,将体现马克思主义整体性的问题逻辑框架与O-AMAS的智慧教学理念相结合,进行“原理课”教学改革。运用O-AMAS的有效教学方法,提升“原理课”课程质量,建设本科生“原理课”金课,是基于O-AMAS的大授小讨“原理课”课堂教学改革(讨论课)内容的理论总结与提升。将“有效教学”贯彻到“原理课”教学模式的改革中,结合大数据发展的时代特征,基于互联网时代借助外脑外力、实现有效教学的方式,围绕“有效教学”目标提升“原理课”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能力,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有效性。这主要包括尝试综合利用视觉式、问题项目式、团队合作式、翻转课堂、叙事教学等等高等教育有效教学方法提升“原理课”课程教学的有效性与趣味性,同时借鉴国内外现有的相关研究成果。

二、基于O-AMAS的大授小讨“原理课”智慧教学的实施环节

为了更好地利用O-AMAS的大授小讨教学理念下的“原理课”在线教学,教师要能从更高的战略高度根据“原理课”课程性质、目的和不同章节的教学内容特点,灵活选取比较适合翻转课堂的在线教学内容,教师可以通过雨课堂等线上教学的软件随时采集学生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行为信息,课前掌握学生需要的教学数据,课中实时动态了解学生学习状态的数据,课后采集学生对课上知识掌握情况的数据。教师可以根据采集的数据重新设计课堂教学方案,形成开放动态且灵活的智慧教学模式。实施方案从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方面思考如下:

1.课前。①教师课前的准备工作。作为“原理课”的教师,要想把双智慧教学理念充分运用到“原理课”的在线教学中,需要做到:第一,要在充分了解学生掌握知识基础上,根据不同章节灵活采用传统教学和翻转课堂的有机结合,准确把握每节不同内容课堂教学的重点、难点和目标,做一个能展现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智慧型教师。制作短小精悍的微课视频,有效地设计学习任务和目标及提高学生创新思维和逻辑能力的思考题或测试题,将线上教学所需的课件PPT、微课视频、教学设计方案、测试题、相关扩展等学习资料发布在“原理课”学习微信群或学习通等互联网平台。当然,这里微视频制作和教学设计方案是课前教师准备的最关键环节,这两项准备的好坏将对智慧理念下的在线教学的实效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二,教师要根据所教的班级人数,结合学生性格、学生学习水平及语言表达能力对学生合理分组,每组人数宜为3-5人,以便在在线课中更好实施组内、组组之间的生生及师生的合作探究、相互讨论、交流和解答。第三,教师要课前在线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并进行必要的答疑和交流,总结学生学习中的共性问题及个性问题,提前准备突出本节内容重点和难点的教学内容,以便掌握学生获取知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情况。②学生课前自主学习准备。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最主要还要靠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主动学习永远是学生学习能力提高的内因,教师和环境是外因,外因只能对内因起促进作用,但内因永远是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关键。因此,当学生在网上获得老师发放的相关学习资料后,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提前按照学习任务单,自由控制学习进度,消化学习新知识的重点和难点,自主学习后完成学习任务中布置的思考题或练习题,并将学习中遇到的难点和理解不透的知识点记录下来,做好在线教学时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准备。这个环节学生的自主学习准备也是提高智慧理念下在线教学实效的基本前提。

2.课中。充分利用有限的线上教学时间解决学生疑问、师生交流讨论、共同启发的课堂教学活动。智慧教学理念下的在线教学活动是为了解决学生自主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共性和个性化的分层次的交流探讨协作,通过交流、启发、质疑、比较、反思和综合概括,提高学生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的过程。为了提高在线教学的实效性,老师可根据课前分成的小组,先由各小组组内同学进行交流和探讨,选出小组代表依次提出每组的共性或个性的疑惑问题,属于共性的问题发言在后的小组代表可一带而过,然后在老师的启发引导下由老师或同学解答,并相互探讨。接着老师要在启发引导下以促进学生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为目的总结共性问题并作好分析探究和引导。对于个性问题,要充分发挥老师的聪明智慧,进行分层次的个性化指导,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探究能力。最后就是在线了解学习情况,提前准备好思考题或测试题检测学生掌握重点难点知识的情况,拓展学生对重点难点知识的再学习和认知,这时老师可在线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根据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再次在课中进行共性和个性问题的解答,必要时在课中再次进行有针对性的启发引导、讲解和总结,以及进行分层次个性化的学习指导。真正让在线教学成为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场所。

3.课后。学习的知识只有经过反复的消化理解才能产生创新的灵感和创新的思维,而课后的再次反馈、评价和反思则是实施智慧理念下在线教学的必要过程。作为教师,不仅可以从学生的反馈评价效果和自己的反思中更彻底地领悟知识的内涵,而且还可以促使教师发现问题并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和课堂模式策略,增加教学智慧,以便在以后的教学中能够更好地利用各种教学模式进行优势互补,提升“原理课”线上教学效果的实效性。

三、基于O-AMAS的大授小讨“原理课”智慧教学的方案设计

在此,我们以“原理课”的第二章《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的部分内容为例,探讨如何在O-AMAS的大授小讨的双智慧教学理念下更好地实施“原理课”在线教学。

1.教学内容与目标分析

①教学内容分析。第二章《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是“原理课”理论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章节内容,它不仅是学习研究和探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基本原理的主要章节,而且也是提高学生逻辑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的重要章节。认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的认识问题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并深感疑惑的问题。认识是如何产生和发展的?我们为什么要“求真知”?人类如何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这些问题总是伴随着我们并贯穿于我们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各个环节。据此,可以将教学主题凝练为:“我们该怎么认识和改造世界?” 

②学情分析。学生在高中阶段已学习了相关理论和知识点,掌握了利用相关理论研究问题和处理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了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和一定的创新探究能力。   

③教学目标。通过传统认识论中的经验论与唯理论之争,引导学生思考认识论中存在的问题,并理解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正确性,以及它如何实现对传统认识论的超越。学习和把握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真理与价值的关系,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培养逻辑推理和应用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在实践中自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④教学重点与难点。把实践引入认识论是马克思主义对传统认识论的超越;认识作为实践基础上对客体的能动反映;认识运动的两次飞跃及其不断反复性和无限发展性;真理的客观性、绝对性和相对性等知识点是这一专题的重点,难点是实践对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重要性,以及认识的能动性等知识点。

⑤教学方法。根据学生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基本原理的掌握情况和这章内容的特点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和智慧理论下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提高学生深度学习的效果,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

2.教学方案的设计

①课前。教师的微课视频制作及小组研讨活动的设计。为了更好地让学生课前灵活学习相关重要知识点,根据专题内容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学情,教师课前可以适当选取合适的专题内容,将其精心制作成若干个案例教学视频及小组研讨任务单:

教师制作的教学任务单:(选取部分教学案例)

■问题链:本专题的学习以问题链为锲入方式,通过教师课前制作案例资料与视频,开展“教”与“学”,从而达至基于双智慧理念下的O-AMAS的大授小讨的教学目标。

问题1:认识是如何产生和发展的?

问题2:什么样的认识才是真理?

问题3:人类如何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

■任务1:问题1引入,观看微视频:《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观看后,我请大家思考这样的问题:邓小平是如何发现农村中存在的形式主义的社会主义的?我们每天都会接触一些新事物,那么认识是怎么发生的?如何才能获得对事物本真的认识呢?

■案例1:关于认识的来源,哲学史上历来存在不同的观点,下述列举了西方哲学史上几种著名的观点:观点1: 柏拉图的认识就是回忆、观点2:亚里士多德的蜡块说、观点3:洛克的白板说、观点4:笛卡儿的天赋观念论、观点5:休谟的怀疑论、观点6: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

■任务2:问题2引入,什么样的认识才是真理?

观点1: 托马斯·阿奎那的“双重真理论”;观点2:詹姆斯的实用主义真理观

■任务3:问题3引入,人类如何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

■小组研讨:结合问题3 的引入,谈谈(1)面对疫情,如何将小我融入大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视频案例制作:思考、讨论、制作上传以“抗击疫情,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热点PPT,要求学生利用网络选取相应素材,PPT要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彰显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四个自信”;反映湖北、浙江等省的疫情防控措施,比较各省政策措施所反映出来的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状况;介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事迹,体现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等内容。

学生课前的内容学习。学生要充分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根据自身的学习能力和知识的掌握情况等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遇到不会的知识点必要时可在交流平台与老师进行互动交流,也可查看教师发送的其他资料辅助学习。最后再根据任务单独立思考问题和反思,并把不能很好解决的问题和疑惑记录下来,以便课中与师生一块进行探讨和交流。

②课中的内化知识。根据已分好的小组,利用小组内、小组间把课前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在课上提出来进行师生间的相互交流和探讨,教师做好指导和引导,解决学生课前和在线讨论时遇到的难点和没能理解的相关知识。交流中,对属于共性的难点以及疑点问题,教师要驾驭课堂给予正确引导,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开阔思维,培养创新能力,逐步解决疑惑。交流结束后,教师要根据交流讨论的情况进一步把难理解的重点难点知识点进行归纳、点拨和升华,并把课前要求学生做课件、视频有选择性地重点讲解并给予必要的引导和启发,让学生尽可能在课堂上不仅获得重点难点知识的深度内化的实效,而且也起到了善于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及创新能力的培养。

为了更好地反馈到和评价学生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点和难点知识的掌握理解和灵活运用情况,教师可把事先准备好的典型案例或视频编辑让学生独立完成,教师在线上查看各组学生做的情况,必要时可及时给予指导和交流,便可清楚了解智慧教学理念下的在线教学模式的实施效果。

③课后的拓展练习。课后的拓展练习不仅能使学生在知识点的深度理解上得到再次升华,而且也能起到培养具有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的智慧型人才。智慧教学理念下的在线教学不仅有利于促进教师智慧的提高,增强其驾驭课堂的能力,也能够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实效性,促进了智慧型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但智慧教学理念下的在线教学实效性的提高,需要师生双方的共同努力和有效配合才能真正达到较为理想的效果。因此,结合大学生对专题知识点掌握的基础特点,我们要在“原理课”教学中不断进行实践,并不断改进和完善各种教学方法及其各教学环节,利用“原理课”每个专题内容的不同,充分发挥各种教学模式的优点,选取不同的教学模式,灵活运用,才能更好地提高“原理课”在线教学的整体实效。 

“基于O-AMAS的大授小讨课堂教学改革——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智慧教学创新为例”的重点是将“有效教学”分为“教的有效性”和“学的有效性”,结合“Student Performance Levels”、“Cone of Learning”、“Bloom’s Taxonomy”等模型进行探索,并着眼于教学及学生学习的不同阶段,探索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深度学习和浅度学习之间的关系,提出要综合各种教学设计,尊重学生的个体学习,唤醒旧知,启迪新知;难点是如何引导学生外化表达与反思,关键点在于教师也要在此过程中进行教学反思,以此达到“教与学的双重有效性”。

注:本文系南开大学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成果,课题号NKJG2019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