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一凡、刘凤义、孙寿涛等:《中国战“疫”中的爱国情怀与制度优势》教学专题设计

来源:人民网公开课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2112

本文作者: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四同”教学模式课题组

编者按: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在这个特殊时期,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成立师生“四同”教学模式课题组,从上好思政课的角度,选取此次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事例,以彰显制度优势、弘扬爱国主义为主旨,设计本教学专题,供全国思政课教师同行选用。教师:余一凡、刘凤义、孙寿涛;学生:岳小清、王伯元、周筠雅、孙涛、蒋昕冶、张子琪

一、教学目标

弘扬爱国主义,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那么新时代应该如何弘扬爱国主义、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呢?《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中明确提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说话,用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说话,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说话,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说话,在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的对比中,引导人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从不同层面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制度优势。

本专题旨在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鲜活生动的实践,展示党的坚强领导、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共产党员的冲锋陷阵、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青年学生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增强制度自信,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夯实爱国主义的思想根基,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做新时代的爱国者。

二、教学重点

本专题的教学重点主要有两个:

第一,通过展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人民身上体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形成的抗击疫情中伟大力量,阐释爱国主义是凝聚人心、集聚力量的旗帜,弘扬爱国主义。

第二,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所进行的疫情防控战所体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阐明这种制度优势是我们必定取得疫情防控战胜利的根本原因。

三、教学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本专题拟结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疫情防控中的果断决策与举措,结合广大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种种事例,彰显广大人民群众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分析说明此次疫情防控体现得极为典型的制度优势。

(一)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制度的最大优势,本专题要首先就这一问题进行具体说明。

疫情发生后不久,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对各级党委(党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这些为我们战胜疫情提供了根本遵循。

1.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战胜疫情的首要任务

我们首先要引导学生理解,中国共产党是执政为民的。

“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句话在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中频繁出现。我们通过对这一点的说明,去引导同学们意识到,对于中国共产党言,人民福祉特别是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是第一位的,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尽最大努力予以保护,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集中体现。

2.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战胜疫情的行动指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亲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调研指导,落子“决胜之地”。我们通过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发生以来的战“疫”时间表,去说明习近平总书记总会在疫情防控的重要节点,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这是疫情防控中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典型体现。

3.疫情防控坚持全国一盘棋——战胜疫情的组织保证

几乎从打响疫情防控战的一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

除夕当晚,就有解放军3支医疗队400余人驰援武汉。截至2月14日14时,不含军队派出的医疗队和队员在内,全国各地共派出了217支医疗队,25633名医疗队员,还调集了三个移动的P3实验室。其中在武汉市有181支医疗队,20374名医疗队员,在其他城市有36支医疗队,5259名医疗队员,大大超过了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医疗救援的调动规模。一方面,我们需要向学生们说明的是,如此大规模的人员、物资的有序调动,没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不可能完成的。另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全国各地向武汉、向湖北的积极驰援,去说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有力保证。

(二)小我大我 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广大医务工作者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在爱国主义旗帜的感召下,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无私奉献。本专题要通过展示广大医务工作者在疫情救治一线所留下的无数个动人瞬间,来学习他们身上逆行而上的责任担当,彰显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1.不忘初心,彰显党员本色

对于每个共产党员而言,在入党宣誓的时候都已经承诺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时刻牢记这一承诺、践行这一承诺。越是在关键时候,越是在危险之际,越要如此。

我们拟通过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决定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的事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牢记入党誓词、发挥老党员带头作用的事例,86岁高龄的老党员张景道主动请缨、要上防疫第一线的事例等,去介绍医务工作者中的党员同志们,如何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冲锋在前,展现他们对人民、对病患的责任与担当。

 2.医者仁心,勇于担当使命

处理疫情,不仅需要有救治病人的专业技能,还需要有为国为民的责任和勇气。在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带来巨大恐慌之际,医者,既是专家,又是人们生命的守护者。

我们拟通过无双国士钟南山一方面告诫全国人民尽量不要去武汉、一方面自己却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的事例,通过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以极强的专业性和对传染病疫情的高度敏感、第一个为疫情防控工作拉响了警报的事例,通过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为渐冻症患者却一直不间断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的事例等,去说明他们如何以医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用自己的勇敢和专业护卫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白衣天使,用生命守护生命

当几乎所有人都试图远离病毒时,白衣天使们因为职责所在,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做“最美逆行者”,昼夜奋战在救治病人的最前线。

我们拟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第四医院护士陈颖和男友隔着玻璃亲吻的事例,通过对支援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医疗队队员刘午所写《与妻书》的欣赏,通过山西医生王卫国和同为医生的女儿王婷两代人相隔17年接力抗“疫”的事例等,去说明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把国家、人民的安危作为首要考虑,把个人利益放在脑后。我们要说明的是,这些医护人员也和你我一样也是普通人,只是因为身为医护人员的荣耀,才有了抗“疫”的勇气、决心与付出,成了人们心目中最美丽的白衣天使。在抗击疫情的凶险路途上,他们就是生命的希望所在!

(三)中国速度 中国力量

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用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创造了建筑史上的“中国奇迹”,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体现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

1.“基建狂魔”创造“中国速度”

为救治重症患者和危重症患者,热血建设者们挑战人类的极限,分别仅用10天时间建成“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医院。仅“火神山”医院,建筑面积就超过3万平方米,需要1600余间箱式板房、1.4万方混凝土、10万平米HDPE膜,需要完成规模庞大的电力供给任务、网络供应任务、水系统建设的任务……这样的工程量常规情况下至少需要两年才能完成。但中国人却真的只用10天就完成了这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火神山医院最终于2月3日顺利迎来首批患者。

对此,“德国之声”网站指出,中国在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过程中展现了惊人的组织力,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调动这么多建筑工人,并将所需建材运达武汉,是不可思议的。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将火神山医院称为“奇迹医院”,称其以“创纪录的速度”完成,其中的艰辛和力量远远超人们想象。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报道说,“新医院建设是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的有力体现”。

我们要通过这一事例以及国外媒体的评价,引导同学们意识到,中国人民在建造这两座医院中所创造的“火神山速度”、“雷神山速度”,是中国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和现实见证。我们还要向同学们说明,“火神山”、“雷神山”只是一个缩影,在“速度”和“奇迹”的背后,是中国实力的上升,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他们的制度自信。

2. 八方支援凝聚中国能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武汉疫情牵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人们纷纷捐款捐物,迅速汇聚了支援武汉的巨大能量,出现了一幕幕感人场景。

我们要通过全国各地捐款捐物,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助力解决武汉的物资短缺问题的事例,通过国家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的事例,去引导学生们认识,在疫情防控中,我们的制度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再去引导学生们意识到,对于疫情中的病患者而言,这种制度优势就意味着生命希望。

(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同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按照这一要求,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铸就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1.党员在前,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这种紧要关头、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更应该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我们拟通过各地广大共产党员响应号召,主动向前,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的种种事例,去说明广大共产党员如何响应中央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2.坚守阵地,守土有责战疫情

医院是主战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我们拟通过各地基层组织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狠抓落实,大力宣传,积极稳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事例,去说明基层如何克服资源短缺、人员不足的困难,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能够落到实处。

基层由于和群众打交道多,处理的问题较为复杂,平时是各种矛盾交织的地方。但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却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智慧和战斗力。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登记返乡人员、主动跑腿送菜送饭,几乎无所不能。这些基层工作人员,他们不是专业防疫人员,也没有防护服,却同样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努力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力图通过对基层抗“疫”真实情况的讲述,去说明我们普通的基层工作人员的勇敢与光荣。

3.响应号召,防护责任勇敢挑

习近平总书记曾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各地涌现出无数感人肺腑的凡人善举,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力量。

 “我也希望能贡献一点力量。”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张玲,春节假期返乡的她主动请缨,参与农村疫情防疫工作,在村防疫一线成为一名党员志愿者。“能为抗疫作贡献,我很自豪。”38岁的公交车驾驶员李旺富,得知疫情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返岗,成为公交党员突击队队员,便利医护人员出行。“能为家乡尽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荣幸。”何小娟为代表的海外华侨紧急行动起来,筹措援助物资,费尽周折将筹措到的物资运到中国。

这些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动人故事,正是我们专题授课的生动素材。通过对这些故事的讲述,我们向学生说明,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正是由于我们大力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与群众并肩战斗、风雨同舟,才真正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疫情防控才会取得目前的阶段性成效。

(五)中国战“疫” 大国担当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中国一国的事情,也会对全球产生重要影响。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要最大程度保护好中国人民的利益和生命健康,也最大程度地保护世界人民的利益和生命健康。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的这场规模宏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重大贡献,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获得了国际社会广泛尊重和支持。无论是中国政府的各种努力,还是国际社会对这种努力的认可,都证明了一件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

 1.遏制疫情蔓延 增强国际信心

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本着对中国人民负责和对国际社会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内地31个省区市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武汉等多个城市关闭离城通道,中央要求适当延长春节假期,各地停止大型群众性活动,广大群众减少外出集会,易感人群主动自我隔离……空前严格的防控举措,有效地遏制了疫情的蔓延。

中国科研工作者和医护工作者也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发挥到了极致。疫情发生短短数日,中国团队就用创纪录的短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完成基因测序,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分享研究成果;全国200余支医疗队、超过2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84岁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临危受命;身患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不眠不休奔走在战疫第一线……千千万万的“逆行者”,用血肉之躯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筑起“安全墙”。

通过讲述中国各个方面的努力,我们向学生说明,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对于疫情防控的每一步探索和付出,都在为全人类的健康事业提供弥足珍贵的经验,中国成长的每一小步,都将成为全人类的健康事业的一大步。我们要告诉学生,中国为防控疫情付出了巨大代价,既是为了保护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为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着想,中国是在特殊的背景之下,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

2.准确及时,凝聚国际共识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还要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交融。中国政府始终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疫情发生不久,就允许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入境开展工作。有关部门在各大网站及时发布疫情最新数据、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几乎每天举行记者会,最大程度满足国内外各界对本次疫情的信息需求,主动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信息沟通,共同研讨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学生们应该理解,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是认真的!

学生们也应该看到,从结果来看,中国的这种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誉,日本外相、新加坡外长等高度评价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努力,柬埔寨首相洪森、韩国总统文在寅、巴西总结博索纳罗、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东盟秘书长等多国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相继对中国抗击疫情表示慰问和支持。我们相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将会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肯定与支持。

(六)抗击疫情 中国必胜

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广大党员干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在广大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英勇奋战之下,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国除湖北地区新增确诊人数之前曾实现了“十六连降”。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赴北京疫情防控一线进行调研指导,极大地提振了全国人民精神,为打赢新冠肺炎商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信心。

在此,我们需要对本专题作一个简单的小结: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之源。

我们相信,有着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着无数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有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人民子弟兵铸成的铜墙铁壁,有着全国科学家的努力攻关,有着亿万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