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明:开学第一课:南开师生线上共话“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现实性”

来源:人民网公开课

发布者:郭丽艳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5529

作者简介:刘明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和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研究员。

本文得到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专项支持。

开学第一课,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任课老师将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在线上课堂引入话题“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你明白了哪些与马克思主义有关的道理?”同学们以马克思主义为分析工具,得出了许多颇有新意和道理的论断。线上讨论的优势在这次互动中得到了发挥:一方面,由于空间的虚拟性,同学们在线上发言比线下更积极,参与度更高;另一方面,由于在线上发言占用的课堂公共时间较少,几乎每个同学都有发表自己见解的机会。所以,全班共有153人,而132位同学参与了发言。同学们在互动中涉及到了十二个原理问题,具体包括:

第一,认识到了人与自然关系和谐的重要性

段鋆浩同学说:通过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深刻地认识并理解了新时代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点之一: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人类如果不爱惜保护自然,必然会受到来自自然的惩罚。

张乘赫同学说:我深刻理解了马克思主义与自然和社会之间的基本联系,要跟随时代的发展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不能妄图破坏自然,要与自然和谐相处,以马克思主义的力量发展和改造社会。

第二,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袁雪松同学说:对比美国流感肆虐,中国在面对疫情的时候反应迅速,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对比美国的资本主义,我们党能够调动各方力量驰援武汉,不能不说这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这充分说明我们选择了一条正确的、前途光明的道路。同样,没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在延迟上班之后,经济形势一定不容乐观,但是股市开盘只有第一天小幅跌落,可以看出来,我们这么做是有着充分的经济基础的。

涂思成同学说:本次疫情发生后,党和政府快速反应,采取了封城、迅速完成火神山与雷神山医院的搭建等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各行各业也在带领之下积极响应,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人们真正看到了何为以人为本。

第三,马克思主义人民性至上的立场

张杨子涵同学认为: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要求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为人民谋福祉,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看,我们把人民身体健康安危作为最核心的要点,积极治疗,不断完善相关体系,保障人民的健康,把人民放在最高之处。

吴宜哲同学说: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我国采取的措施有效有力,各行各业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中央做出这样的决定,正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终极价值即以人为本,一切的发展都不能影响人们的生命安全,这次新型肺炎让我明白了何为国政,何为以人为本。

第四,发展道路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朱姝璇同学说:事物运动的前进性和曲折性的是统一。最近几年中国的经济一直稳中有进,总体趋势向好;但是这一次的疫情可能会让上半年或者是近期一段时间之内中国的经济受到影响,这体现了曲折性;但是克服了这一次的疫情之后,中国的经济肯定还是会回到之前的发展轨道并且更好地保持之前的经济增速,甚至在短期时间内会有大幅度反弹。

姚倩泓同学: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要有坚定的信心,同时勇敢面对困难。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武汉一定能赢,中国一定能赢,中华民族是历经考验的民族,定能夺取疫情阻击战的胜利,拥抱春暖花开。

第五,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

赵子譞同学说:本次疫情将新冠确诊病人分为不同的等级,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安置方式,如轻症患者安置在方舱医院,重症患者及危重症病人火神山与雷神山等地。体现出矛盾具有特殊性,我们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第六,质量互变规律

王城超同学认为,人类对自然的破坏(比如非法食用野生动物)也许不会立即引发恶果,但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辩证法,量变与质变的关系,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不好的量变的积累会引发不好的质变(比如这次肺炎的爆发)。我们应该注意自己的行为,推动社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不以恶小而为之。

胡广洋同学认为,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我想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从受感人数的增长上来看,由最初的极少数人到后来人数增多正是一个量变的过程,而不断的量变也最终导致了本次疫情的爆发。而本次肺炎启示我们应该控制不利事物的量变,加强疾病防控能力,防止疾病感染实现质变。

第七,认识与实践的关系

赵奕然同学认为,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认识反作用于实践。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患者急需治疗,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推动了药物研发的进程。而且为以后类似病例的诊治实践积累了相关经验。

白琛媛同学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次疫情暴露出来一些市场管理、医疗体系和干部能力素质等问题,如果没有疫情的爆发,很多问题和隐患可能也不会展现出来,可见是实践在检验。与此同时也应该辩证理性地认识问题,不将局部问题扩大化,也不能因为大局而忽视微小的问题。

第八,意识的反作用

杜钰同学认为,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意识具有目的性,计划性,主动创造性。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坚定信念,或主动隔离,或奔赴湖北,对疫情的控制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第九,事物之间联系的普遍性

张永康同学认为,从这次肺炎疫情的开端到扩散,我体会到到事物的联系是普遍的、多样的、有条件的,当今社会随着交通方式的发展,组织结构的复杂化,工业组织的产业化,早就是牵一发动全身。这样严重的疫情对国家的发展、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的影响都是普遍而深刻的。

田嘉时同学:本次新冠疫情,各国共同面对,最令人感动是日本在危难中仍旧向我们生出援手,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体现。

曾婷同学: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使我更理解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唯物辩证法的一个总特征——联系观。世界上一切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和周围其他事物相互联系着的,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普遍联系着的有机整体。联系具有普遍性,此次疫情中,人与自然是相互联系的,人对自然的漠视、破坏招致了恶果。整体与部分是密不可分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才能打赢这场战“疫”。

第十,矛盾的观点

潘家堃同学: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此次疫情中,疫情的快速升级和我国行政机构、医疗机构的治灾防疫能力形成了矛盾,既体现了中国社会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暴露了我国的部分问题。抗击疫情,不仅仅是解决疫情本身,更能针对性地解决暴露的问题,改善不足,以增强我国未来应对类似突发事件和地方治理的能力与水平。

武晨同学: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我明白了面对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要做到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比如疫情当下,疫情的发展与医护物资不足是主要矛盾,而人民的幸福度得到满足与人民的娱乐活动受限的矛盾是次要矛盾,我们既要做到两点论,同时认识到这两个矛盾,同时还要分清主次,先解决疫情。

第十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刘晖同学:在这一次的肺炎疫情中,千千万万平凡人投身于抗击疫情的斗争之中并成功地遏制住了疫情的扩散,这充分证明了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历史发展中占据主体地位。

吴晓雨同学:这次新型肺炎中大家众志成城,医护人员们抗争在一线,还有各行各业的人们也尽自己的努力为抗疫胜利贡献力量,这恰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中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第十二,事物的两面性

王布霖认为,从疫情爆发到今天,其实也折射出唯物辩证法的观点,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一次疫情对我国的经济、政治、教育等多方面造成了巨大影响;诸多矛盾也在其中体现,比如最近我们感受到的就是在线学习需求激增与在线课堂技术落后的矛盾;而这一矛盾的解决,将会带来我国互联网产业的一次革新,这同样也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体现,是“正-反-合”这一辩证过程的体现;疫情既是考验,又是动力,尽管时局艰难,但在疫情过去之后,中国将会收获更大的发展。

通过摘录的以上发言可以发现:同学们能运用既有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关的知识分析现实问题,通过不同的角度,全班同学较为完整的呈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知识点。但是,也有一些同学存在对原理的不恰当应用问题,如将新型冠状病毒看作是新事物,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概念把握不清等,任课老师对此进行了纠正。同学们发完言后,任课教师对发言进行了点评发言。

首先,不少同学看到了事物的普遍联系,但视野还可以再宽广一些,此次疫情的影响不限于中国,对全球的各种交往都产生了影响,加深了我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理解。

其次,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论述共产主义时说,“劳动已经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且本身成了生活的第一需要。”这次疫情使大部分人与工作场所相分离,很多人都渴望能早点工作,因为这不仅是谋生的手段,也是我们自我实现的地方。所以,此次疫情使人们对工作的价值有了全新的认识。

第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此次疫情紧随中美贸易摩擦之后,它表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但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只要总结经验,迎难而上,敢于进行伟大斗争,就能在克服一个个困难中实现自己的伟大梦想。

第四,事物具有两面性,这次疫情对中国许多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对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但生产口罩、防护服等医药企业迎来巨大的机遇。而且,在此次疫情中,包括日本在内的不少国家积极援助中国,中日之间的关系可能迎来更快回暖的契机。

第五,凸显公共卫生安全在总体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我国是人口大国,不少城市的规模都在百万以上,千万以上的城市也有十余个,国内地区间互联互通十分便捷,再加上每逢假期返乡人口流动巨大,这些都对我们防治疫情提出了巨大挑战。因此,一旦发生疫情,采取措施稍晚一步,就可能是全局性的,就可能给整个国家按下暂停键。所以,应将公共卫生安全提到战略位置。

本次课程以热点问题引入课堂,目的是既能引起同学们参与的兴趣,又能证明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通过师生的发言和互动,可以发现达到了预期目标,同学们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论魅力,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的价值和意义: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仍然对现实世界具有强大的解释力和改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