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谦 陈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专题设计系列——前三章专题设计与教学建议

来源:人民网-公开课频道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432

编者案:2009年,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荣获“国家级精品课”称号,从2011级本科生开始探索教学模式的改革,实施专题式教学。2012年本课程又荣获“国家级资源共享课”建设资助,2018年下半年,本课程的慕课开始线上运行。现南开大学马院特整理出本课程专题教学设计系列方案与思政课教师分享,系列共分四个部分,本篇介绍第一部分,即介绍前三章专题设计与教学建议。

本文作者: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谦  陈弘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下简称“本课程”或“课程”)除绪论外,大体下分为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一二三章,内容上涉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认识论和唯物史观;第二部分是第四、五两章,内容上主要涉及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社会的理论分析;第三部分是第六、七两章,内容上主要涉及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理想。

第一部分在整本教材中占有很大比例,其涉及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在整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占有重要地位。

1.明确“专题教学”的基本原理内容。“专题教学”是以专题的形式对重要的原理展开重点、系统地讲授,促使学生能够深入理解、真正掌握、准确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部分涉及30多个基本原理,涉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物质观、实践观、辩证法、认识论以及历史观。如果在课堂教学中对这些基本理论一一展开讲授,从教学时间上讲不允许,从教学效果上讲,也难以走进学生头脑。这要求我们在这30多条基本理论中选取一些有代表性的、有重要价值的基本理论重点展开专题式讲授。如何选取重要的基本理论重点讲授呢?在教改中我们主要按照以下三个原则展开:

(1)选取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中占据核心地位,体现其哲学品质和具有较强理论色彩的基本原理

在唯物论部分,我们选择重点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对物质概念的解释以及实践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重要性。因为只有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物质观,才能真正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主义立场。是否能够正确认识“物质”概念,决定了是否能够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唯物主义品性。关于实践的理论又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超越和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之所以不同于旧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就在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社会实践的充分肯定和重视。只有系统地给学生讲清楚、讲明白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物质观和实践观,才能真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从理论的重要性上讲,“专题教学”中唯物论部分不能回避这两个重要理论。

在辩证法部分,我们选择重点讲“对立统一规律”。因为“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对立统一规律是贯穿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以及唯物辩证法基本范畴的中心线索,也是理解这些规律和范畴的“钥匙”,掌握了“对立统一规律”,对于其他规律的认识和理解就会变得更加容易。

在历史唯物主义部分,我们选择重点讲授“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规律”。因为这一规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是马克思主义对历史观基本问题的科学回答,是破解“历史之谜”的一把钥匙,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制定路线、方针和政策的重要依据。只有认识和掌握这一规律,才能正确地认识人类社会历史,才能正确领悟我党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才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充满信心。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中的基础和核心原理,虽然学生们学习起来有难度,但是必须选取出来进行“专题”式讲授。

(2)选取能够正确引导学生树立核心价值观的理论

本课程作为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并不是仅仅讲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还要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立场就是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那么,“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这一基本理论必须要作为专题进行讲授。只有讲清楚“人民群众在历史中的作用”,才能让学生们认识到坚持群众观点,正确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的重要性,才能让学生们真正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来认识问题、改造世界。

(3)选取与时代问题密切相关的理论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实践没有止境,认识和创新也没有止境。在选取重要理论展开专题教学的时候,必须要结合时代问题,密切关注学生们所关心的现实问题,在讲授基本原理的同时,我们强调应直面学生们对现实问题的困惑,为学生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当前,西方势力正以青年人热衷关注的问题制造话语工具,抢夺话语权,借机植入资本主义意识形态,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在潜移默化的意识形态渗透下,学生们在价值观上难免出现困惑和动摇。面对这一现实问题,在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时,必须要给学生们重点讲清楚“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从理论层面上揭露西方反动势力的丑恶面孔,帮助学生树立价值观的自信。

2.合理设计课堂教学教案和课件。“专题式教学”不仅要选出合适的基本原理展开讲授,还要正确地、系统地设计讲授原理的方式、步骤、内容和课件。这既涉及到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基本原理的兴趣,也涉及如何引导学生系统全面地把握基本原理。在教改过程中,为避免千篇一律的模式讲授基本原理,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多种内容、多种方式来展开“专题教学”。在这里简要举几个例子来展示“专题教学”的教学设计。

(1)“系统理论学习法”。对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中的一些重要理论需要从整个哲学发展史的角度,讲清楚这一理论的来龙去脉,才能让学生们真正明白这一理论的深刻内涵。比如在讲授马克思主义的“物质”概念的时候,必须要梳理整个哲学史,在设计教案时要对哲学史上的重要命题做简要解释和说明,让学生明白哲学所关注的基本问题,并且了解对这一基本问题不同的哲学家是如何做出解释的,从而使学生明白马克思主义哲学对这一问题的解释为什么是科学的、合理的。

(2)“经典著作导入法”。这种模式首先以经典作家的优秀作品(包括理论著作、短篇评论、书信以及诗歌)作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在阅读经典著作的同时深入认识其中蕴含的基本原理。比如在讲授“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这一原理时,引人毛泽东《贺新郎•读史》。毛泽东的这首词,包含了一位马克思主义者对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正确认识,通过带领学生阅读这首词,既能激发学生学习原理的热情,也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来把握原理。

(3)“历史故事教育法”。在一些重要哲学原理的讲授中,我们也采取围绕一些经典历史故事事件来说明原理、讲解原理。比如在讲授“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时,通过引入“淮海战役”相关视频,通过讲解“淮海战争”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这一感人故事来触动学生心灵,让学生真实地认识到“为什么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4)“兴趣点激励法”。在讲解重要的基本理论的时候,也可以先引入学生们热衷关注的一些话题来展开讲授。比如在讲授“社会意识的能动作用”时,找一些学生们都看过的好莱坞大片,通过分析这些影片中的意识形态,来帮助学生认识社会意识的能动作用。这一方法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这里仅仅举几个例子说明“专题教学”的课件内容设计的方法,每位教师在教学实践和改革中,也采用了各具自身特色的内容和方式来讲解基本原理。这是一个不断摸索、不断改进的过程。在教改过程中,我们要求每位教师深入探索“专题教学”内容设计,要做到多尝试,多反思,多学习,多研究。

3.探索师生积极互动、努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在“专题教学”的教改中,我们始终以课堂“教与学”的改革为教改实施的立足点,以改革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学习方式为切入点,以促进学生理论水平和精神境界的提高为生长点,在课堂教学中努力实践、探索师生积极互动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实践性学习的策略。教改最终要保证每个学生都能愿意学、乐意学、认真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核心理念“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武装大学生头脑”的要求。在这部分专题教学中我们采用了如下方法来探索师生积极互动行之有效的方法:

(1)创设情境、揭示问题。创设情境指上课开始,教师创设一种宽松的、贴近学生生活、学生喜闻乐见、能够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的教学内容。以揭示问题的方式是创设本次课程的最终指向,以“围绕问题”的方式来引导学生专注于课堂教学。

(2)围绕问题、展开讨论。哲学本身就是在不断辩论中,不断深入对话中认识的。对于一些哲学理论观点采取“问题设计”来让学生们展开讨论,在相互讨论和互动中,辨明是非,明白一些基本理论的重要性,促使学生主动地来认识理解哲学原理。

(3)课后作业、自主学习。在“专题教学”中,除了讲授基本原理之外,布置学生课后运用基本原理来分析现实问题,培养学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辨别和抵制各种不良思想文化的影响的自觉性,以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