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专题设计系列——导论的专题设计与教学建议

来源:人民网-公开课频道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760

刘明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研究基地”

本文由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专项支持。

导论部分是《原理课》的第一讲,这部分能否设计得当,从而引起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兴趣,关乎整个学期教学的成败。从教学目的上看,它要求从总体上理解和把握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了解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历史过程和发展阶段,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最鲜明特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增强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自觉性。但是,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应重点围绕着五大问题展开:

第一,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生平

通过阅读《马克思传》和《恩格斯传》等相关作品,向同学们介绍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家庭背景、就学经历、婚恋状况和世纪友谊等,让同学们认识到“马克思是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他热爱生活,真诚朴实,重情重义”。这部分的重点是通过插入具体的案例来论证:马克思和恩格斯是伟人,但不是神。他们也有喜怒哀乐和儿女情长,以此拉近马克思恩格斯与大学生的距离。

例如,在讲到马克思重情重义时,可以引用马克思曾经跟拉法格说过的一段话:

在你和劳拉的关系最终确定下来之前,我必须仔细了解你的经济条件……你知道我已经把我的全部财产献给了革命斗争。我对此并不后悔。恰恰相反,如果要我重新选择一份职业,我还会这样做。只不过我不会结婚。只要我能做到,我就要让我的女儿远离她母亲那种操劳的生活。 ——斯珀伯:《卡尔·马克思:一个19世纪的人》,P.298

实际上,马克思此时的经济条件也一般,但是,他没有像我们所想象的那样,鼓励她的女儿跟革命者拉法格结婚,而是作为负责任的父亲,关心自己女儿的幸福,不想让自己的女儿受苦。显然,马克思跟我们普通人一样也会爱女心切。但是,他的平凡之举没有影响到其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反而令我们更加敬佩。

第二,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对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有三个问题要讲明白:一是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定义,从纵坐标上看,它是由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并为后继者所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从横坐标上看,它是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学说,是关于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学说,是关于无产阶级解、全人类解放和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学说,是指引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行动指南。二是区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几个核心范畴的含义,以此让同学们认识到中国道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三是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是其三个基本组成部分,但只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主体内容,鉴于教材篇幅有限而没有把历史学、政治学、法学、文化学、新闻学、军事学等内容包括在内。

第三,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发展历程

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的社会根源、阶级基础和思想渊源。一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确立,既带来了生产力的飞跃,也产生了两极分化和经济危机;二是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激化了阶级矛盾;三是马克思主义吸收了当时先进的思想文化,三大思潮和三大科学的发现提供了直接的理论来源。本部分要通过内容的设计,让大学生们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是时代的产物。在具体的讲授中,可以摘录恩格斯的《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一书的段落,例如:

真正令人发指的,是现代社会对待大批穷人的方法。他们被引诱到大城市来,在这里,他们呼吸着比他们的故乡——农村坏得多的空气。他们被赶到城市的这样一些地方去,在那里,由于建筑得杂乱无章,通风情形比其余一切部分都要坏。一切用来保持清洁的东西都被剥夺了,水也被剥夺了,因为自来水管只有出钱才能安装,而河水又弄得很脏,根本不能用来洗东西。他们被迫把所有的废弃物和垃圾、把所有的脏水、甚至还常常把最令人作呕的脏东西倒在街上,因为他们没有任何别的办法扔掉所有这些东西。他们就这样不得不弄脏了自己所居住的地区。但是还不止于此。各种各样的灾害都落到穷人头上。城市人口本来就够稠密的了,而穷人还被迫更其拥挤地住在一起。他们除了不得不呼吸街上的坏空气,还成打地被塞在一间屋子里,在夜间呼吸那种简直闷死人的空气。给他们住的是潮湿的房屋,不是下面冒水的地下室,就是上面漏雨的阁楼。给他们盖的房子盖得让坏空气流不出去。给他们穿的衣服是坏的、破烂的或不结实的,给他们吃的食物是坏的、掺假的和难消化的。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410-411页。

这一段可以帮助同学们认识到19世纪40年代英国工人生活的悲惨境况,从而得出马克思主义就是解放无产阶级的革命学说的论断。

第四,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

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发展性,具体而言:一是马克思主义没有因为是意识形态而降低自身的科学性,它的形式是主观的,但内容是客观的。二是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主要是指其彻底的批判精神,它指引着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不断进行革命和自我革命,以推动社会进步。三是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中的学问,而是直接服务于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的科学理论。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四是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因此,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立场。五是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学说,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开放的,它不断吸取人类最新的文明成果来充实和发展自己,确保不会落后于时代。

第五,马克思主义当代价值

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实际上就是要证明马克思主义的有用性,或者它没有过时。在课程安排上要通过我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来证明它是观察当代世界变化的认识工具,指引当代中国发展的行动指南,引领人类社会进步的科学真理。近年来,国外左翼学者对马克思主义当代价值的阐述有不少新论点,也可以引入课堂,以更令人信服地佐证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

人类不断异化,社会生活愈发‘商品化’,我们的文化鼓吹贪婪、攻击性、不加思考的享乐主义和日益严重的虚无主义,我们正逐渐失去自身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要对上述问题进行富有成果的讨论,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传统的积淀。

——特里·伊格尔顿:《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李杨,任文科,郑义译,北京:新星出版社,2012年,第4页。

最后,在具体的课堂安排上,要尽可能将课堂设计地丰富多彩,除了具体讲授的内容外,要插入一些教学辅助视频,包括马克思恩格斯有关的趣闻轶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部分视频;要精心设计互动的话题让同学们参与发言和讨论,包括“在你的直观印象中,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恩格斯生平知多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