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生升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文章

发布者:苏靖雯发布时间:2020-01-05浏览次数:634

    近日,我院教授王生升与中国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谢富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吴越在《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12期发表文章《平台经济全球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文章认为,作为适应数字技术体系的资本积累和社会生产与再生产的新组织形式,平台经济依靠高效的数据采集和传输系统、发达的算力以及功能强大的数据处理算法所支持的数字平台,跨时空跨国界跨部门地集成社会生产、分配、交换与消费活动,大力促进了社会生产力发展。在平台经济中,数字平台的技术特性及资本对平台的垄断,塑造了动态不完全竞争格局,基于数字平台的劳动组织新形式导致不稳定的就业和工资,使资本积累的逻辑渗入劳动力再生产过程。资本主义条件下的平台经济仍然无法克服资本积累规律揭示的内在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