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引起马院学生强烈反响

发布者:陈永刚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533


11月13日,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礼堂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生代表30余人集中观看直播,三位院士的报告引起了马院学生强烈反响。

2018级博士研究生孙艳美表示,在认真学习了三位院士关于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精彩报告,特别是曹雪涛校长的报告之后,深受启发、感触良多。良好的学风,是学术生涯的第一颗纽扣,只有具备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学术之路才能行稳致远。正如曹校长所说,青年学者是推动科技变革的先锋,他鼓励青年学者要坚定前行,不断创新,把自己的所学服务于国家建设。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理应严谨治学、诚信学术,在学术科研中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精神,以务实的态度、激情的状态、致远的境界,秉公尽能、追求卓越,做科学道德和良好学风的践行者、维护者。

2018级博士研究生吕秀彬表示,聆听了钱七虎院士、王泽山院士和曹雪涛院士三位专家作的报告,倍受教诲。第一,科学家要摆正自身的位置,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一个抛弃了自己祖国的科学家,也不会取得多大的成就。第二,从事科研工作要有毅力和坚韧不拔的精神,钱七虎和王泽山院士都已80岁有余仍然坚守科研第一线,他们用行动证明了科学家对祖国、对党的忠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第三,科学家做科研要讲求诚信,可以卧薪尝胆但不可走邪门歪道,要像曹雪涛校长叮嘱的那样,“术”和“道”都要坚守,不可偏废。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要以三位院士为榜样,沿着学术陡峭的山峰尽力攀登,做一个爱国的学者,为祖国作出贡献。

2019级博士研究生谭勇表示,曹雪涛校长提出要在科学上发展中国学派让自己很受感触。如今的中国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在了通往复兴的康庄大道上。但仍然在一些科技领域上还没有达到世界顶尖水平,一些基础性技术还依赖于国外。中国要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就必然要占据科技领域的前沿,引领世界科技的发展。如此,就需要我们在这些领域不是弯道超车,也不是换道超车,而是要实打实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道路来,也就是要有中国自己的学派。让我们一起为实现这样的目标,踏实奋斗,不断努力。

2018级硕士新马班杨健表示,曹雪涛校长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古训为例,指出中国知识分子自古就有很强的忧患意识,十分关心国家发展,关注国家命运。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时的讲话精神,曹校长勉励我们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融合,以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和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助力。

2018级硕士方舟班耿蕾表示,听完王泽山院士,钱七虎院士和曹雪涛校长的报告,被一种无私的家国情怀所打动。王泽山院士是国内外闻名的“火药王”,他曾说“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研究的方向”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精神让我震撼。钱七虎院士将为祖国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曹校长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对“只有把大我融入小我,才会有山一样的胸怀,海一样的崇高”的理解。三位院士将“爱国”二字融入自己科研生涯,辛苦耕耘默默付出,这样的精神使我深受感触,只有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需要、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

2018级硕士红船班朱芳菡表示,从王泽山院士、钱七虎院士、曹雪涛院士身上,不仅看到了一名科技工作者具有的学识和精神素质,更体会到的是爱国报国的奋斗之心。通过观看报告会,对学术工作规范性、学风建设严谨性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今后要继续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以前辈专家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增强胸怀大局、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锻造恪守道德、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将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在奋斗中实现人生目标。

2019级硕士亮剑班梁莹莹表示,曹雪涛校长以张伯苓老校长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启发广大科研工作者在科研工作中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要爱中国,要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青年学者,我们一定要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科研工作中去,积极发扬创新精神,具备严谨的学术作风和踏实的学术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求卓越。

2019级硕士星火班吕丹红表示,曹校长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的发言中所提及的中国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等令我印象深刻。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怀有爱国奋斗的科学家精神,将曹校长所提及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

2019级硕士望道班李林根表示,钱七虎院士谈到的“爱党、信党、跟党走,是最坚定的正确选择”让自己心潮澎湃。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定要将信仰放在第一位,理想信念是我们精神上的“钙”,只有补足精神之钙才能在事业生活上更有自信。钱院士将研究领域紧盯国防需要,从国家大局考虑,将自己的生命化作国家安全的“防御体系”,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作为自己崇高的价值追求。